听新闻
放大镜
扫黑除恶“背后”也有温情
2018-12-17 11:15:00  来源:海陵区检察院

  2018年10月18日,唐某甲至我院刑事检察一部申诉,称其儿子唐某乙因犯罪被逮捕,孙子唐某丙无法落户上学,请求我院予以帮助。

  经查,唐某乙今年5岁,系父亲唐某乙非婚生子,唐某乙系我院所办理的一起涉恶势力集团成员,已被逮捕并提起公诉,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唐某丙母亲刘某某于2015年2月即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唐某丙现由唐某甲抚养。唐某甲多次至当地派出所申请为唐某丙落户,均因不符合规定或手续不全等理由未能成功,唐某丙受教育权利未能得到保障。

  我院刑事检察一部干警经审查发现唐某甲腿部二级残疾,妻子无收入来源,仅靠其平日残疾补贴等生活,经济困难,随即联合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共同至其家中实地考察家庭情况,在确定其家境贫困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为其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这也是全市首例为犯罪嫌疑人子女申请司法救助金的案例。

  同时,我院也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唐某丙落户事宜,在了解到落户所缺材料的情况下,我院积极为其至民政局等地取证,考虑到唐某乙系羁押人员,唐某甲难以会面,遂于10月24日本案开庭之前,与法院沟通,并至候审室向唐某乙说明情况,指导其写下《委托抚养协议书》并提供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为唐某丙完成户口办理手续。下一步,我院将至民政局对接唐某丙生活相关问题。

  我院在积极响应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也不忘关注因犯罪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儿童,在依法办案的背后,立足法律监督本职,绝不让任何一名未成年人在成长中“落单”。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