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召开“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主题新闻发布会
2018-12-17 11:17:00  来源:海陵区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检务公开制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2018年12月13日,我院召开“2018年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泰州电视台、泰州日报、泰州晚报、海陵新闻等多家媒体参会,另外还有部分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我院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徐艳主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婷同志担任新闻发言人,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潘瑶同志负责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开始,首先由新闻发言人对我院2018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了报告,并重点通报了今年我院聚焦公益关键领域,全力护航海陵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果,先后对茶庵河黑臭河道、南官河(泰州烈士纪念馆)护堤的扒翻种植、朱塘社区、老东河社区垃圾带、新通扬运河保护区垃圾收集站、个体砂石场扬尘污染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 “僵尸船”清理、生活垃圾整治、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等活动。先后开展“护航母亲河-凤城河”“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大棚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等多个专项监督活动,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联合开展“食品加工黑作坊”、“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等专项监督工作,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随即,泰州电视台、泰州日报等媒体记者向我院提问:

  “我们刚刚听到海陵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请问检察公益诉讼具体涉及哪些领域?”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根据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及英烈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目前主要涉及五大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这些领域直接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

  “刚刚说的几个领域,今年海陵检察院在哪个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多?”

  “我院今年办理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69.6%。一方面是由于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不相适应,这也是当前人民群众最期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体现从中央到地方,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动员令发布后,检察机关积极投身主动参与,结合主城区实际,先后开展了僵尸船整治、危废处置、生活垃圾清理、砂石场扬尘污染治理等专项检察监督,通过诉前督促履职和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进了一些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治理……”

  ……

  最后,人民监督员了解了我院公益诉讼举报方式,建议加大群众参与度,多渠道、多角度地扩大公益诉讼知晓度。

  公益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共识、借助各方面力量。尤其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刚刚起步,实践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需要加以改进。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不但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也能够号召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我们将以此发布会为契机,本着以解决群众关心问题为己任,以切实有效维护公益为目标的工作理念,积极迎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全力以赴,全面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为打开“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陵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