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样化培训模式 全面提升队伍素能
2020-06-09 17:19: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工作质效,围绕四大检察均衡发力,培养勇于担当、善作善为的检察队伍,经院党组研究决定,2020年为我院专业化提升年,以“淬英”为主题,通过多样化培训模式,内部挖潜,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担当奉献”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警队伍。

  

  跟班学习“看”差距

  选派年轻干警至先进检察院跟班学习,旨在让年轻干警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创新思维,强化自身素能,提高办案水平。

  根据计划安排,5月11日,第一批次两名干警至苏州昆山市检察院刑事部门和公益诉讼部门跟班学习,要求外出学习干警及时就先进检察院办案理念、开展的专项活动与本部门做沟通,好的经验做法适时同步进行,每周交流学习心得,与全院干警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得。

  

  

  

  项目打造“写”案例

  为激发青年干警学业务、钻业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要求检察官每月撰写典型案例,每季度组织述案,打造项目化典型案例机制,并利用“八九朝露计划”、“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活动,分享办案故事。

  每月由部门申报典型案例线索,挑选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案例讲述,截止到六月份已经有8名检察官走上讲台,用PPT的形式汇报自己办理过的典型案例,并讲述其中的故事。

  

  

  微型课堂“讲”实务

  常态化开展“朝露计划”,利用每周三晚时间,由“自我选题”与“领导点题”相结合,员额和助理走上讲台开展小课堂活动,分享学习干货的同时,亦是对干警综合能力素质的锻炼。截止到六月,已先后组织开展三次实务“小课堂”,内容包括《量刑步骤与方法》、《行为无价值与结果无价值理论的实践性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点内容学习,受众覆盖所有业务部门,“小课堂”主题切入点精确,分析讲解详实,参训同志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定期测试“比”本领

  建立书记员考核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技能测试,测试内容涵盖理论知识、听打技能、卷宗装订等方面,并将考试成绩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旨在打造一支思想进步、工作高效、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书记员队伍。

  从六月份开始,每两个月开展书记员技能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听打与PPT制作,重点考察书记员的速录技能与办公软件的熟悉程度,通过实战、实训的方式,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