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2023-02-14 10:07: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1月3日在泰州市海陵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钱飞

  2022年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区委相关文件要求,积极践行“四个第一”,全力拼搏“双增赛道”,在建设“幸福海陵”中持续提高检察贡献度。

  一、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协奏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

  1.护航经济稳定。

  奋力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组织召开2 次工作联席会,牵头10 部门成立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委员会,在普法教育、涉罪预防、法律咨询、行业监管、合规建设等方面构建法治支撑体系。针对涉案企业的经营管理漏洞发出12 份风险提示函,全面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尽力将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与区司法局共同出台保障涉企矫正对象生产经营的八项举措,为某企业签下1.2 亿美元外贸订单开辟绿色通道,相关做法被最高检推广,《法治日报》予以报道。进一步优化追赃挽损工作“提前介入+专项行动”全流程机制,检察环节追回750余万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7%,相关工作经验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办理的一起合同诈骗案中,被不起诉人依照检察建议全面整改企业融资、工程承揽模式,经营重上正轨,被害企业也获赔近80 万元,6 年维权“马拉松”到达终点。

  2.力保生产安全。

  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的办理,共受理审查起诉重大责任事故、危险作业等犯罪7件9人,其中提起公诉5件7人。携手有关部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树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注重发现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实现刑事公益联动和优势互补,从深层次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犯罪。紧盯渣土车、重货车右转弯引发的交通肇事犯罪,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加装警示设施。定期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合力强化安全生产事故“行刑衔接”,着力解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坚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与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并重,办理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37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5 件。走访规上企业,面向200余名一线工人开设安全生产法治咨询台,现场宣讲安全生产重要意义。

  3.守护古城新貌。

  扮靓城市颜值,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制发22 份检察建议促进城市环境“微改造”,合力清除裸露垃圾230 余吨,清理凤眼莲、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助力关停、清退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的船舶修造厂,共同守护新通扬运河最美岸线。增添城市底蕴,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就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发出检察建议4 份,推动8 座烈士墓10 名烈士迁至陵园安葬,让红色资源承载人民信仰。提升城市温度,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聚焦重要建筑、公共场所、人行步道等场所有无无障碍厕所、标识、通道等设施,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 份,行政机关均及时跟进整改,道路友好性得到明显提升,“有碍”变“有爱”。

  二、增强民生实事幸福感打好攻坚急难愁盼主动仗

  1.关怀弱势群体。

  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积极起诉5个松散型卖淫组织,在全市形成示范效应。办理的一起拐卖儿童案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发布。加强与民政、妇联等单位的工作合力,开展社区普法、以案释法活动100余次,帮助妇女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向25名困难妇女儿童发放救助金59万余元,改善弱势妇幼的生活条件。把司法救助工作做得更实,由被动申请向主动告知转变,确保“应救尽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办理司法救助案41件,发放救助金105万余元,同比增长57%。能动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充分运用询问证人、实地走访、调取书证等调查核实方式,为群体性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提供有力法律支撑。精准适用法律,支持9名农民工追加起诉抽逃出资的股东,成功索回全部欠薪。

  2.关护少年成长。

  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实现“1+5>6=实”的效果,创造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和健康成长的“幸福教育”环境。牵头市场监管、教育、城管等8 部门综合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促使校园周边部分商户主动下架相关商品。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建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团委、第四人民医院等单位合作对涉案家庭开展亲子教育,制发《督促监护令》22 份,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145 次,让迷途少年重回家庭怀抱,相关工作被新华社海外版头版报道。凝聚公安、征兵办等7 家单位力量封存近亲属侵害记录,避免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在求学、入伍、就业政审时遇到障碍,《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多家国家级报刊支持点赞,省委政法委专刊推介。

  3.呵护居民健康。

  积极融入“中国医药城”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大健康产业品质。针对部分药店网络销售医疗器械不规范问题开展公益调查,推动全区开展违规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督促监管部门责令21 家药店整改到位。升级食药安全公益修复基地,定期向社区群众科普如何鉴别有害食品药品的方法。乘省运会东风,聚焦室内外公共健身器材安全,发出检察建议4 份,督促更新、维修399 件,为全民健身清除隐患。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起诉传播淫秽物品罪15 人。办理全市首例传播电子小说类淫秽出版物案件,对其中5 名网站建立人等组织者提出更高量刑建议。将保护个人隐私放在突出位置,受理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35 人,对其中入侵家庭摄像头的28 人提起公诉,让偷窥者无处遁形。

  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平安海陵建设主阵地

  1.持续改善社会治安。

  打击抢劫、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力度不减,批捕22人,起诉91人。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持续打击套路贷、非法催债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剑指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批捕11件17人,起诉66件146人,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开展针对新型毒品犯罪的专项行动,就“瘾君子”故意贩卖微量毒品,企图以接受短期刑罚而逃避长期强制戒毒这一新情况,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5条并督促落实。依法宽严相济,对345名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作出从轻处罚量刑建议,给“一时冲动”的罪错留下“将功补过”的余地。结合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中训诫、公益承诺等形式开展帮教,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更有力促进社会治安稳定。

  2.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坚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加大惩处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犯罪的力度,促进源头打击、系统治理。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及为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45 人,仅次于危险驾驶罪、盗窃罪起诉人数。与区监委、公安分局一道建立了惩治洗钱犯罪联动工作机制,深挖彻查洗钱犯罪。坚决保卫边防安全。起诉出售出入境证件、偷越国(边)境犯罪27 人。按照全区“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总体部署,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涉检类信访矛盾问题攻坚化解,院领导带头,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全力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共及时办理初信初访案件27件,真正做到信访事项“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

  3.推动完善社会治理。

  在司法办案中及时发现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以检察建议推进溯源治理,实现治罪与治理、治标与治本并重。聚焦寄递物流行业,持续推进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建立检邮联动工作机制,严查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实现人货分离、人资分离的犯罪活动。紧盯医疗领域治理漏洞。在办理一起拐卖儿童案中发现冒名产子、顶替办证情况,随即向相关医疗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装人脸识别系统锁定产妇真实身份,进一步规范实名诊疗制度,被评为全省社会治理优秀检察建议。针对孕检环节公民个人信息被窃取、倒卖、泄露等问题,引导相关医院出台专门规定,强化保密培训,共筑患者个人隐私保护防火墙。与区司法局会签文件共同打击虚假诉讼行为,建立群体性案件交叉询问机制,落实虚假诉讼告知承诺制度,强化律师证据审核力度。

  四、用好法律监督检察权担当全面依法治区主攻手

  1.推进依法行政。

  发挥“一手托两家”职能,最大限度避免违法行政和行政不作为,防止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1件,办理各类行政检察诉讼监督案5件,同比上升25%,实现行政裁判监督、非诉执行监督、行政复议全覆盖。重点监督土地执法领域行政行为,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办理7件耕地保护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与自规分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乡镇合力拆除10余亩被非法占用耕地上的违章建筑,并全程跟进监督后续复垦工作,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摸排土地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条并依法立案办理,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均已回复整改。

  2.促进公正司法。

  遵循“大控方”理念,在区公安分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对立案、侦查活动实时、全面监督。共监督立案、撤案91 件,对刑事司法活动提出纠正意见44 件,追捕、追诉28 人,检察监督更加精准。倡导同级监督,发出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再审检察建议5 件,与法院、公安等司法执法机关合力惩治虚假诉讼行为。办理某建筑公司保证合同纠纷案中,通过比对大量客观证据,查明债权人虚增130 万元借款本金的事实,促成该公司380 万元工程款解封,企业得以复工复产,该案入选全省“法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撰写的执行监督检察建议书被最高检评为民事检察优秀法律文书。监督不当“减假暂”,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监督意见14 件次,守好刑罚执行“最后一公里”。

  3.引导全民用法。

  邀请各界人士直接参与检察办案,推动全民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搭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聘请包括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23名环保、卫生、食药领域专家作为首批公益志愿者。邀请2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整治“药托”广告乱象,相关做法被最高检推广,《检察日报》头版报道。扎实推进听证员库建设,累计邀请65名听证员参加检察听证会。按照访诉分离原则,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就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开展公开听证13次,讲明法理、讲清情理,做到“事心双解”,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持续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组建普法宣讲团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200场次,受众6000余人。结合“敲门行动”,入户800余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提醒老年人防骗反诈。

  五、练就干事创业基本功锻造队伍行稳致远主引擎

  1.抓实抓牢党建廉政。

  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配强支部班子,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组、开展党员读书沙龙、看电影忆初心等文化建设活动,促进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制定党员交流计划,在党员志愿服务、抗疫执勤一线过程中砥砺党性。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主动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用监督促进规范,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围绕日常管理和司法办案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制发督察通报11 期。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共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36 件。

  2.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普法、执法、司法联动,助力提升依法治区整体效能。3名副检察长向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专题报告履职情况,2名检察官接受人大履职评议,并对照审议意见逐一整改落实。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班子成员走访代表委员14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司法办案36人次。创新建立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分流交办、跟踪督办、吸收转化、跟踪问效、办理考评等机制,及时回应、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5条。充分保障律师权利,开通网上阅卷通道,开展律师异地阅卷协助工作。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220余名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参观访问。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公开重大案件信息228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

  3.强化检察才智支撑。

  全面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11名干警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贴近实战开展“短、平、快”岗位练兵活动,以考促练,以赛促训,组织业务培训“小课堂”20场次,举办青年干警论坛10场次,为干警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综合素养。深化“淬英工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政治轮训、岗位练兵、挂职锻炼等方式,强化专业专攻,聚力培养专业型、专家型检察人才,24名干警在市级以上竞赛中30次荣获业务标兵、能手等称号,刘青青入选全国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强化精品意识,6个案例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精品案例库。加强检察理论研究,5个课题获市级以上立项,4篇论文在知名平台发表。持续升级“智慧检察”,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全国检察机关竞赛中荣获优秀奖,《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检察院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面对海陵区经济发展新形势,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举措还需加强跟进;面对社会治理新要求,检察职能发挥还需持续提升;面对检察工作新任务,专业复合型人才还需深化培养。对于上述情况,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解决。

  2023年工作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2023 年,区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深刻领会新要求,立足海陵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需求,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以检察新理念新作为新面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书写“赶考”路上崭新答卷。

  一、深化“大格局”更高水平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深刻把握海陵城市发展定位,谋划和落实各项服务保障举措。注重对涉黑恶犯罪、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等案件的分析研判,为联合惩治和预防相关犯罪提供检察方案,实现治根效果。继续加大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力度,持续深化企业合规监管改革,依法“能用尽用”,努力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围绕后疫情时期企业经营风险和金融风险,自觉提高司法办案的政治敏感度,优化办案方式方法,注重办案的综合效果,以法治思维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二、坚持“重实效”更高水平推进法律监督工作

  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理念变革引领转型发展,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均衡、充分、全面发展。刑事检察工作,重案件质效,以质取信,争创精品。民事检察工作,坚持保障民生民利,惩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配合,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柔性监督彰显刚性效果。注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客观效果,强化协作机制,促进成果落实。

  三、推进“创亮点”更高水平开展检察创新工作

  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进一步完善刑拘直诉工作,更好地发挥检察官诉前主导、审前过滤作用。进一步加快“家校指导中心”等创新项目建设,为全省全市提供“海陵样本”。确定检察为民任务单,努力跟上、适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从中发掘检察工作新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始终以求极致的态度打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为更有力保障民生提供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

  四、争当“示范生”

  更高水平锻造海陵检察队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从严治检,认真开展检察干警政治轮训。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三个务必”,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和素质能力基础,更好跟上、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更高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推进规范司法,深化各项检察改革效能,优化司法办案内部监督,用制度规范推动案件质量过硬、效果优良,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努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