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2016-12-15 16:04:00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2015114在泰州市海陵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提升队伍素能为抓手,以强化作风建设为保障,以争当全省先进为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和维护稳定的结合点,努力为我区“争当全市转型升级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相结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积极参与“平安海陵”建设,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15人,提起公诉597人。突出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犯罪,全年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侵财犯罪386人,起诉涉黄、涉赌、涉毒犯罪126人。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如市区“1·29抢劫案发生在农历腊月二十九,社会影响极坏,案发后,我院第一时间派员指导侦查机关固定证据,依法迅速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保持了对恶性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

2.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治措施。加强社会稳定风险研判。通过办案,及时发现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隐患,全年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风险研判报告4份。加强逮捕和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准逮捕60人,对7名犯罪嫌疑人变更逮捕为取保候审。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着力构建“捕、诉、帮、监、防”一体化的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对21名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进行封存,3名检察官兼任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教育10场次,我院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将释法说理贯穿信访接待的全过程,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努力解开案件当事人的心结,全年共释法说理126人次,促成6起申诉案件当事人息诉罢访,全国“两会”期间成功化解一起告急访。我院被表彰为2011-2014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3.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继续推行群众工作部门包保模式,组织开展“千村(社区)万户检察行”、“巡回检察服务车”等活动,先后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提供检察服务15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份、检民联系卡4000多张,播放专题片60余场次,检民关系进一步密切。认真开展“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忧”活动,58名党员干警分别与29户困难家庭结对,先后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13人次,送去慰问金9000多元。进一步规范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工作,文明、热心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努力提供快捷、周到的检察服务。全年接待来访群众136人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83批次,接待律师阅卷168人次。市委蓝绍敏书记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

二、严肃查办与积极预防相结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坚持规范文明办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坚决惩治职务犯罪。积极争取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支持,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5人。不断优化办案结构,提升办案质效,全年查办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5人。持续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发生在征收搬迁、银行金融、水利工程、教育医疗等领域职务犯罪17人,占全年立案人数的81%。深入开展职务犯罪追赃工作,最大限度利用法律武器追缴赃款,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大力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建成职务犯罪基础信息平台,“大数据”侦查模式初步形成,科技强检、技术引导侦查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2.坚持规范文明办案。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询问重要证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审讯人员与看管人员分离、录音录像人员与审讯人员分离等办案规定,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责任事故和违法办案情形。建立刑检部门提前介入机制,实行侦诉全程联动,坚决杜绝非法证据和瑕疵证据。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和调查取证权,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严格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对犯罪嫌疑人初次采取强制措施及案件侦查终结前,纪检监察部门均会同人民监督员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话,监督侦查人员有无不规范、不文明行为。

3.着力提升预防成效。扎实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强化个案预防。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终结后,均逐案进行案发原因分析,提出预防建议。结合典型案件,做强专业化预防。先后3次深入发案单位召开案件剖析会,面对面提出预防建议;撰写预防调查报告5份,深入房屋征收一线、基层站所开展预防警示教育36场次。合理整合资源,推进社会化预防。组织开展“检察长预防宣讲团”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医疗卫生、银行金融、征收搬迁等行业和部门开展预防宣讲7场次;创新推行“预防邮路”活动,聘请邮政公司29名邮递员组建预防志愿者团队,将预防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扩大预防覆盖面。

三、依法监督与密切配合相结合,努力促进司法公正

坚持监督和配合并重,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

1.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以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为平台,以“另案处理”、立案刑拘后未提捕或未移送起诉等案件为重点,2次组织开展刑事立案监督专项核查月活动。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人、撤案6人,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诉6人,纠正违法8件。扎实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初步建成“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律监督,全年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4件,其中指导、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的一起销售假药案,涉案金额2800多万元,共批准逮捕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8人。

2.加强刑事审判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依法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加强对刑事审判庭审活动的监督,全年提请刑事抗诉23人。积极开展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结案件644件,依法提请上级院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9件,终结审查13件,移送其他部门1件。开展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抽调民行、反贪、侦监业务骨干成立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线索评估小组,通过监督发现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件,反贪部门立案查办2人。

3.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认真对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活动实施检察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2份、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强化对侦查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检察监督,依法保障被监居人员的合法权益,全年开展监督20件次。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三类罪犯”逐一见面,逐人核查,并组织重新体检,共监督收监社区服刑人员6人。

四、内部培训与外部支持相结合,全面提高队伍素能

将素能建设贯穿队伍建设始终,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警,内外结合、分类别、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1.分层分类培训确保实效。7名未通过司法考试的年轻干警,逐一谈心,明确要求,提振信心。在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情况下,组织封闭培训两个月,最终有5名同志顺利通过司考,通过人数、通过率均为全市检察机关最高。对缺乏办案经验的年轻干警,领导班子成员与他们每月共同承办一件案件,通过“双轨制办案、节点处交流、面对面指导”的方式,带领他们快速成长进步。对40周岁以下的业务骨干,组织实施“六个一”读法活动,精心打造业务精通、素能过硬的骨干队伍。组织行政职工开展同步录音录像技能培训,组织速录员开展汉字录入技能培训,组织专职驾驶员开展驾驶技能大比武,着力提升辅助办案的能力水平。

2.以赛促训提高办案实战水平。高度重视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训,着力在开拓干警视野、认清自身不足、激发争先斗志等方面取得实效。在备战公诉人对抗赛、民行检察业务竞赛、警务技能比武、律检辩论赛等技能竞赛时,我院都专门组队集训,邀请系统内专家开展专题辅导,领导班子成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全程指导备赛,既当教练员,又当陪练员,全院上下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对待训练,确保成效。如律检辩论赛集训队放弃国庆长假休息,精心备战;公诉对抗集训队、警务技能集训队克服工学矛盾,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模拟辩论和测试,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全市民行检察业务竞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技能比武活动中,我院均获团体第一名,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获团体第三名,10名干警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受表彰,其中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省民行检察“办案能手”,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市首届律检辩论赛“最佳辩手”。《江苏法制报》头版、二版头条先后报道我院抓培训强队伍促争先的经验做法。

3.争取多方支持促进素能提升。在区委的直接关心、支持下,我院一次性置换出7个职工挤占的政法专项编制,用于招录、选调一批较为成熟的业务骨干。在上级院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选聘10名业务骨干担任主任检察官,给他们放权力、压担子,努力培养专家型检察人才,为即将实施的以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打牢基础。在上级院和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力推进上挂下派活动,先后选派11名年轻骨干到市纪委、市检察院、区委组织部、基层派出所和外地先进检察院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在区人武部、兄弟检察院的支持下,组织青年干警开展户外拓展、实弹射击、篮球比赛等活动,既丰富了干警文化生活,又锤炼了干警协作配合、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五、强化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着力提升社会形象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内部管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

1.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途径,征集意见和建议98条,为加强作风建设夯实基础。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执法办案到一线,谈心交心到部门,教育培训与干警同学同考,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在民主测评中,班子和班子成员“好”的得票率均为10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组带头动真碰硬抓作风,对2名上班自由散漫、不服从工作安排的干警,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并进行诫勉谈话。着力营造严管敢管氛围,院党组立场鲜明支持中层干部抓作风,对善管敢管的中层干部予以提拔使用,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严格制度执行抓长效,启动制度“废改立”工作,新建、完善制度28项,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全年发出书面督察通报21期,迟到早退人员监控录像全院播放2次。省检察院转发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做法。

2.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积极办理、及时反馈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201411月下旬,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贯彻执行情况。努力构建联络代表委员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基层代表委员检察行”、“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00余人次,发送《海陵检察工作通报》1100余份,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200余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一线监督执法办案,先后组织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评查、公开听证、听庭评议等活动6次。虚心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全年举办“检察工作开放日”活动6次,92名社会群众应邀走进检察机关,监督检察工作。

3.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着力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在设立电子触摸屏、户外LED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自行设计画册、拍摄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检察职能,努力打造“纸上、掌上、网上”立体化检务公开平台。全年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00余条。丰富检务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将案件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公开案件办理信息,提高执法透明度。共公开各类案件程序性信息598条、职务犯罪案件信息11条、法律文书202份。强化内部公开。公务用车使用油耗、过路费、修理费每季度内网公布,部门职能、人事信息外网公布,食堂采购支出每日公布,主动接受全院干警监督。市检察院在我院召开全市检务公开工作现场会,省检察院多次转发我院检务公开相关做法,并将我院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试点院。

各位代表,2014年,我院首次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实现了争先创优新的突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院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执法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服务成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职务犯罪查办和诉讼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改革的迫切要求,机关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等等。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这些不足,并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同时,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察工作。

2015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创新创优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稳妥推进检察改革,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实现我区“争当全市转型升级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全区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实施国家法律的关系,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和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主动服务全区“项目建设突破年”、“城乡建设提升年”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惩暴力、“黄赌毒”等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强释法说理,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2.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公平正义。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动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争规范建成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办案场所,全面提升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法治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探索建立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相适应的诉讼监督制度,切实发挥检察官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做好引导侦查、严格把关、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等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民事诉讼监督格局。

3.推进改革创新,担当责任使命。正确认识司法改革重大意义,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和追责机制,强化和落实办案责任,促进办案质效提升。积极探索人员分类管理,明确各类检察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责任清单”,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员的积极作用。扎实推进检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办案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相关法律文书,努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查办职务犯罪活动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实效。

4.紧扣作风素能,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干警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的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以公诉论辩、侦查模拟、疑案研讨、检校共建等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队伍实战水平。更加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密切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开通手机短信发送平台,及时报告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每一起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勇于攀登,为实现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用语解释

 

千村(社区)万户检察行2014年,为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提高社会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与满意度,我院开通巡回检察服务车,深入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及部分学校、企业,开展法制教育、职能宣传活动,同时接受群众控告、举报、申诉等,使群众感受到检察院就在家门口,检察官就在自己的身边。

【“大数据”侦查模式】是指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以情报信息引导侦查,运用大数据查办职务犯罪的侦查模式。具体为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充分应用现代大数据的科技手段,对不同来源的数据信息管理、处理、分析与优化,确定权力腐败与某些方面的高度关联性,从而找出调查对象的犯罪嫌疑信息或明确一定数量信息集中指向的犯罪对象和事实,为侦查工作指明方向,提高初查和侦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预防邮路】是指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利用广大邮政工作人员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形成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全面构建预防职务犯罪的人民防线。

【“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是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信息平台。2014年在区法制办和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支持下,我区“两法衔接”信息平台顺利建成,我院可以借助该平台对接入信息平台的41家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活动进行跟踪和监督。重点通过审查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发现并监督纠正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违法行为,对发现不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及时督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

【“六个一”读法活动】为提升干警业务水平,我院组织40周岁以下年轻干警开展读法活动,即:每月明确一个读法范围、组织一次闭卷测试、挑选一件精品案例、撰写一份审查报告、通报一次测试成绩、进行一次集中讲评。其中,案例筛选、报告批阅、集中讲评均由检察长牵头进行。

 

 

 

 

 

 

 

 

 

 

 

            

  编辑:jcw_tzh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