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区检察院人代会工作报告
2016-12-14 15:57:00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024日在泰州市海陵区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沙建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9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自觉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坚持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并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面对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全院上下思想一致,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平安海陵”、“法治海陵”建设,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批准、决定逮捕276411人,提起公诉425789人。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严重刑事犯罪,适时介入重大案件的侦查活动,依法快捕快诉。在办理贾某等人涉嫌贩卖毒品一案时,我院成立专门办案小组,密切与侦查机关的配合,依法批准逮捕17名涉嫌贩卖毒品10余千克的犯罪嫌疑人,其中以“零口供”批捕2人。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过失犯和老年人、未成年人等轻微犯罪依法从轻处置。全年对无逮捕必要的30名犯罪嫌疑人不予批准逮捕,依法决定不起诉1515人,建议公安机关撤回1637人。

注重改进执法方式。年初,专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明确八个方面的工作意见,要求干警在执法办案,尤其是在查处职务犯罪过程中,注重改进方式方法,坚持“五个慎重”:慎重处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查封、冻结企业帐目和银行帐户,慎重扣押企业涉案财物,切实做到办案不忘大局、不忘服务、不忘稳定、不忘民生、不忘预防。在查处涉企案件时,不管是到企业了解情况,还是调查取证,均坚持开民用车、着便服。同时,结合办案进展,适时通报相关情况,稳定职工情绪,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办案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执法办案中,建立社会风险排查、预警机制,对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在苏陈镇、九龙镇设立检察工作站,定期开展检察工作,探索服务基层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切实加强涉检信访工作,坚持首办负责、检察长下访、预约接访等工作机制,积极化解涉检矛盾,有效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89件(次),组织下访134人次,化解了多起可能引发上访的社会矛盾纠纷。我院已连续5年实现涉检信访案件赴省进京零上访。

二、坚持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并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

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更加主动地把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置于区委反腐倡廉建设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办案上努力实现力度、质量、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密切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配合,组织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及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等专项活动。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720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912人,占所办案件的70%,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办案中,严格执行办案工作流程,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已判决案件均为有罪判决。通过办案,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的政务环境,切实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执法上努力实现依法、规范、文明的有机统一。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新理念,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询问重要证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不断拓展监督范围,对拟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部启动了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程序,邀请人民监督员观看侦查职务犯罪讯问犯罪嫌疑人的同步录音录像等。严格执行扣押款物管理规定,对扣押款物进行专项清理,全年共依法发还扣押款60余万元。坚持人性化执法,与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建涉案嫌疑人体检绿色通道,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格和健康权。

预防上努力实现教育、制度、监督的有机统一。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系统预防等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全年开展预防调查12次,撰写预防分析报告10份,相关单位采纳预防建议22条,区领导作出批示4次。举办预防专题讲座11次,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受教育人数近3000人。与海润、海诚等4家区属国有公司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共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国有资金监管规范、使用安全。坚持以预防考核为载体,更加注重预防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督查。我区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三个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的做法,得到省检察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三、坚持依法监督与密切配合并举,努力促进公平正义

在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的同时,坚持将法律监督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司法公正。

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在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突出加强对刑事诉讼的监督。全年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19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8份,《不予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33份;立案监督77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不当立案33人;追捕28人,追诉6人。我院监督后立案的一起强迫卖淫案,被告人潘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通过监督,既有力惩治了犯罪,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努力推进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在区法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着力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积极拓展案源渠道,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效果。全年共立案审查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4件,依法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10件,发出检察建议书7份。制定实施《民事行政检察息诉工作意见(试行)》,依法维护人民法院的正确裁判,积极做好息诉服判工作,全年共息诉14件,促成和解7件。我院在办理沈某劳动合同民事申诉一案时,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数十次找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省检察院和市委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认真开展刑罚执行监督。在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深入贯彻实施《人民检察院监外执行检察办法》,重点加强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延保工作的监督,对丧失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向人民法院发出收监执行检察建议书,并监督收监。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新途径,配合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建立矫正对象心理调适机构,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建立心理评估档案,为矫正对象接受改造、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

四、坚持规范执法与勇于创新并举,着力加强机制建设

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始终坚持规范执法,积极探索法律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打造海陵检察工作品牌。

不断健全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根据“上下统一、横向协作、内部整合、总体统筹”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人力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建立健全紧密型的侦防一体化、高效型的捕诉一体化和综合型的保障一体化机制,有力地提高了工作质效。公诉科、侦查监督科积极推行疑难案件共同研讨、不捕案件动态跟踪等捕诉衔接的五项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全年人均办案数在全市检察机关均名列第一。相关经验做法被泰州市委政法委转发。

不断健全办案质量监管机制。坚持“每案必查,每卷必审”的案件质量内部督查机制,督查意见当面反馈、逐一点评,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全年共检查案件520件,卷宗541本,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考评中,我院被评为优秀等次。《检察日报》对我院“一案一评议”的经验做法作了专题报道。开辟案件质量内网交流论坛,自主研发办案期限自动预警软件,发出预警通报10次,有效防止了案件久拖不决和超期办理,该做法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不断健全外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情况,去年我院向人大、政协专题汇报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进一步推动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开展。不断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率先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定期寄送《海陵检察工作通报》,全年共寄送43000余份。通过“检察工作开放日”、座谈等方式,集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来院视察、指导工作7次,从不同层面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五、坚持作风建设与能力建设并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狠抓队伍思想政治、作风纪律、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海陵检察队伍。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根据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排查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推进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干警自觉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主题征文等,培养干警健康向上的生活品味激发从事检察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我院有两名干警分别被表彰为区“十佳党务工作者”和“十佳勤廉标兵”。

切实加强检察业务能力建设。制定《2009-2012年教育培训与岗位练兵规划》,组织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全年共邀请专家举办业务讲座2次,选派12人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举办的业务培训,自行组织业务培训12次,6名干警在读法律硕士,干警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6名同志在省、市检察院组织的业务竞赛中获奖,1人被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1人被表彰为海陵区“青年岗位能手”,民行科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1次。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承诺机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全年开展警示教育5次,进行廉政谈话27人次,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以再创“十佳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机关作风建设的力度。扎实抓好《海陵区检察院干警行为规范》的执行和督查工作,发出督查通报5份。委托区统计局独立开展检察工作满意度民意问卷调查活动,采取随机抽样、入户调查的方式发放问卷600份,根据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以开展“问责治懒、问效治庸、问廉治腐”活动为契机,深入排查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专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良好社会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领导、人大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在服务大局方面,与党委政府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执法水平与新的形势还有一定差距,队伍的整体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作风建设仍需不断加强,检察社会形象还要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紧紧依靠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0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实现我区“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以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重点,努力增强服务大局的新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对社会稳定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发挥打击、监督、保护、预防等职能作用,积极为国有、民营、外资企业提供平等高效的司法保障。正确把握工作力度与质量、效率、效果的关系,切实增强执法维护稳定、办案促进发展的大局意识,注重改进执法办案的方式方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着力关注和保障民生,坚持涉检信访动态排查和社会矛盾研判预警制度,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站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推动检察事业的新发展。积极参与“平安海陵”、“法治海陵”、“和谐海陵”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通过快速办理、分类审查、流程提速等机制,确保打击犯罪稳、狠、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并切实改进初查工作,不断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突出查办大案,推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积极规范健康发展;建立完善职务犯罪预警机制,突出加强类案分析,前移预防关口,努力把预防工作贯穿于业务运作、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突出诉讼活动监督的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以工作创新创优为动力,努力实现执法水平的新提升。坚持走品牌、特色之路,努力推动海陵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积极探索体现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工作措施,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大力开展轻微案件刑事和解、民事申诉案件执行和解和涉检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和谐司法。积极探索检务公开的新途径,坚持检察开放日制度,定期开展检务进机关、进镇街、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密切检群、检企关系。积极探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监管机制,完善执法责任、执法考评和执法监督“三大体系”,促进干警更好地养成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职业习惯。

4、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引领,努力塑造检察队伍良好社会新形象。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常抓不懈,严格教育管理,努力打造一流检察队伍。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组织班子集体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各项检察工作中的核心示范作用。突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工作纪律,强化内部监管,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突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问三治”活动,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塑造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干警新形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按照本次大会的决议,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进一步坚定信心,扎实苦干,奋力开创海陵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实现全区“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jcw_tzh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