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张澄华:带出一支精锐战队打响民行检察声势
2018-04-23 10:55:00  来源:

    一位退休老领导曾说,张澄华一个人,抵得过一支精锐队伍。

  自1991年走进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27个年头过去了,张澄华从一个青春少女,成长为一名雷厉风行的检察官。2011年,她担任民行检察科科长,凭着一股自强不息的韧劲,成功打响了扬中民行检察工作的声势:研发“网络申诉平台”实时接收申诉,缓解案源匮乏问题;挂牌成立首家“执行监督检察室”,促进破解执行难的“顽疾”;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率先尝试“路救基金公益诉讼机制”,追偿件数和金额在全省名列前茅……

  “张科长,拖了近两年的事故终于得以圆满解决,感谢你为我们老百姓所做的一切……”近日,面对群众送来的锦旗,张澄华嗔怪道:“花这个钱干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回想起办案时的艰辛,她长舒了一口气。2015年8月26日,“轰——”一声巨响,打破了扬中市八桥镇万福村的宁静。一辆运输危化品氯磺酸的槽罐车发生交通事故侧翻,道路两侧绿化带、农作物大量受损,交通设施、附近村民的不锈钢门窗被腐蚀,事故造成各类损失共计340万余元,其中,农户受损多达316户、受损金额共计188万余元。

  事故发生后,扬中市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受损村民代表、肇事方等进行调解,但因责任认定、受损金额等分歧较大,调解半年无果。张澄华认为必须通过支持起诉,才能更好维护村民利益以及公共损失。由于该案为突发性事件,证据收集难度大,她带领一名助理多方辗转,先后60余次前往事故发生地及周边实地调查,询问目击证人等,收集证据50余本8万多页,并积极与执法部门交换意见、固定完善证据,找专家研究法律适用,为成功支持起诉夯实基础。2016年6月,扬中市检察院支持316户村民提起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诉讼,要求肇事方承担侵权责任。同时,因事故应急处理产生固体废物260余吨,裸露堆积于长江边,她及时建议院里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环保部门妥善处置,并密切跟踪监督,有效保护水源,防止了二次污染发生。

  支持起诉后,为尽快帮助老百姓拿到赔偿金,张澄华积极组织各方调解,并通过支持起诉其中一起受损较重的案件,厘清损失金额等诉讼难点,以此为蓝本促使316起案件批量处理。最终,该案获调解结案。2017年4月,赔偿款全部发放至316户受损村民手中。2017年12月,该案入选年度江苏民行检察典型案例。(张莉莉)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