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说法]刘慧:致富路上不应“臭哄哄” 公益诉讼除心病
2018-04-23 15:09:00  来源:

  人物档案

  姓名:刘慧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治污

  2006年3月,我被选派到耦耕堂村所属的耦耕镇担任镇长。耦耕堂素以农耕和畜禽养殖为业,这几年村民们通过养殖合作社走上了致富路。然而近百家小规模设施简陋的养殖场,基本无粪便、污水处理设施,使得环境逐渐恶化,对射阳河饮用水源地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我希望用法治思维解决耦耕堂的养殖污染问题,却举步维艰。养殖户希望改善环境,却对经济负担望而却步,乡镇财政捉襟见肘,一时拿不出巨额资金启动治污工程。由于只养不管,耦耕堂多条河流成了黑粪池,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它的治理成了我的一块心病。2009年9月,我带着遗憾奉调回城任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公益诉讼的改革试点,给耦耕堂的治理带来机遇。2015年11月,射阳县检察院向具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督、监管职责的镇政府、县农委、环保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三家单位及时回复并分别提出治理建议,他们的诚恳姿态令我备受鼓舞。在连续召集三次协调会后,我的心却凉了:治理方案争议较大,设施建设需调整土地规划,补助资金申报程序复杂,耦耕堂问题的解决实非一役之功。

  在规定的时间内有关单位未能按检察建议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检察机关完全可以对有关部门怠于履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样做符合试点工作要求。然而这样做是否就一定能解决问题?检察机关该如何更好地回应群众的期盼?环境公益诉讼的目的绝非止于一个案件,维护公益为民代言才是我们的初衷。经过检察院与三家单位的共同努力,2016年6月8日射阳县人民政府形成《耦耕堂村畜禽养殖无害化处理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将耦耕堂村畜禽养殖环境治理作为样板,为全县环境整治累积经验。

  随后,县、镇财政先期投入600多万元,新建三级沉淀池51座,清理了大小河沟104余条,整治受污耕地600多亩。一座投资达千万元的养殖粪便处理中心正在筹建中。

  2017年5月16日,盐城市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的现场摆到了耦耕堂村。往日的黑粪河不见踪影,清澈的活水中有小鱼在嬉戏。养殖大户老焦说,他这几年口袋有钱了心里却堵得慌,多亏了检察干警的一次次奔波,才让他过上了踏实的日子。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