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说法]周倩: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利 坚持用法律事实说话
2018-04-23 15:08:00  来源:

   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队伍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小分队”,他们一般不在检察院办公楼里上班,工作时间基本是在监管场所渡过,他们就是钟山地区检察院的派驻检察官。和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公诉、反贪等部门的检察官相比,这些派驻检察官有点“神秘”,他们平时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今天,小检就接着为大家说说他们的故事。

  之前小检为大家介绍了

  两位驻女子监狱检察室检察官

    检花映检徽,高墙内的这朵“跨界”的检花,不一般…… 

    胡伟:高墙里攻坚克难的“铿锵玫瑰”,也有她的“法网柔情” 

  今天,小检为大家带来

  员额检察官——周倩的故事。

   

  周倩之前在市检察院反贪部门工作多年,2016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她报名参加了刑事执行员额检察官的遴选考试,成为刑事执行检察官的一员。

  从之前的反贪侦查员到现在的刑执检察人,我的角色转变了,但不枉不纵、守护公义的法治信仰没有变:让每个不应被执行刑罚的人免受冤枉,让每个应被执行刑罚的人难逃法网,让每个正被执行刑罚的人都拥有人权和尊严。

  ——周倩

   

  虽然周倩到检察室时间不长,但是执行检察工作做得细致入微。

  在周倩办案过程中

  还遇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被监管人傅某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责令退出赃款1000余万元人民币。在服刑期间,由于傅某认罪服法,积极改造,获得监狱多次表扬。2017年3月南京女子监狱向法院提请对罪犯傅某减刑7个月。

  周倩:“审查时我发现傅某作为职务犯罪罪犯,有1000余万元财产刑尚未履行,而且案发后不积极退赃,不能认定为‘确有悔改表现’,因此我建议法院对罪犯傅某不予减刑,最终也被法院采纳。”

  对于傅某的父母来说

  女儿不能减刑,

  他们非常不理解,

  为此他们特意到监狱

  找到了驻监检察官周倩……

   

  周倩接待了傅某的父母,向他们详细地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说明傅某目前不能减刑的原因。最终,傅某父母理解了检察官做出的“不予减刑的建议”,表示会尽力帮助女儿退出赃款,按照判决履行财产刑。第二天就向一审法院缴纳部分赃款。

  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

  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利

  严谨对待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周倩,坚持用法律事实说话

  释法说理,不枉不纵!

  ( 南京检察 雒呈瑞 李玲 高洁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