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会计公款炒股落法网 如东检察官揭秘犯罪历程
2018-04-23 15:04:00  来源:

     “我不该为了贪恋不义之财,而大肆挪用公款去炒股,我更不该将骗子当师父,结果被他骗去了几百万。我的所作所为不但对不起家人,而且也毁了自己的一生。”这是2018年1月,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干警在开展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回访活动中,看到的服刑人员李迎春(化名)写给其家人的一封忏悔信。1月30日,记者通过深入地采访,又进一步了解到了她的犯罪历程。

    网上邂逅 终成师徒 

  现年45岁的李迎春,大学文化,自2009年6月起,就一直担任江苏省如东县某国有公司的会计,动辄经手公司数百万上千万的资金。久而久之,李迎春觉得手中进进出出的那些巨款好像就是自己的钱,不知不觉滋生出“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气。可微薄的工资实在无法支撑她的一掷千金,于是李迎春挖空心思寻找一夜暴富的渠道,她思来想去,终于找到一条“借鸡生蛋”的好路子,用公款炒股。

  2009年下半年,刚入股市的李迎春觉得新手上路,缺少经验,想着如果能拜一位股市高手为师,带着自己痛快淋漓地大笔捞钱就好了。

  无巧不成书。2010年初,李迎春在一个交流炒股信息的QQ群里结识了群主丁高宇(化名,男,45岁,江苏扬州人)。丁高宇经常在群里推送一些炒股经验,李迎春就如何选股也常向丁高宇请教。令李迎春惊喜的是,每次半信半疑地购进丁高宇推荐的股票,还真的是赚多亏少!吃水不忘挖井人,每当李迎春赚了钱,就会给丁高宇一些好处费以示感谢。收到好处的丁高宇似乎对李迎春也越来越用心了,他俩从群聊很快发展到私聊。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人相逢恨晚,很快以师徒相称了。

    师徒联手 炒贵金属 

  李迎春、丁高宇二人在网上了交流一年多,于2011年11月,在江苏省如皋市相约见面了。在李迎春眼中,师傅知识渊博,聪敏能干,为人豪爽。丁高宇对徒弟也表现出十足的“诚意”,声称自己手中掌握快速致富的内幕消息——炒贵金属赚钱又稳又快!李迎春表示不懂贵金属行情,丁高宇立即爽快地提出自己可以负责操作,李迎春负责投资,利润二八分成。此时的李迎春对丁高宇已经完全失去警觉,她毫不犹豫地将公款200万元人民币如数转入丁高宇的银行卡。

  丁高宇带着200万元离开了,李迎春耐心地等着师傅帮助其实现发财梦。原以为三个月就有回报,谁知三年过去了,李迎春也没等到一分钱红利。这期间,李迎春曾多次打电话追问,丁高宇最终透露了“难言之隐”:婚姻如何不幸,家中所有财产都被妻子败光。而他自己一直在外省做工程,准备炒贵金属的200万元被其投资在工程上了,工程利润很大,等工程款一到位,肯定会连本带息一起还回来的。李迎春对师傅的遭遇深表同情,再加上师傅承诺了不算低的利息,也就不再着急要钱了。

    再次合作 言听计从 

  自从李迎春第一次挪用公款后,心中就一直忐忑不安,生怕东窗事发被人发现。但公司一直风平浪静,李迎春悬着的心也越来越踏实了。想着既然神不知鬼不觉,不如再多挪点公款出来炒股,也许既能把原先的200万元扳回,而且还能赚它一大笔。于是,她心存侥幸地又陆陆续续多次从公司账户转出了共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而此时的李迎春对丁高宇已是言听计从,丁高宇推荐哪只股票,她就买哪只。可不知为什么,自从加大投入后,李迎春所持的股票总是亏多赚少。

  2014年7月,李迎春再次向师傅求教。丁高宇解释其推荐的股票都是中长线,钱来得慢。如果想快点收益需要登录她的账户,亲自查看分析。李迎春随即告知了资金账户和密码。丁高宇登录了李迎春的股票账户,经过一番“分析研究”指出:“你账户资金太多了,会受到打压,必须分仓到我的账户上,我亲自为你操盘,你放心,我有内幕消息!”李迎春庆幸自己遇到一个好师傅,感激涕零地又将账户上的500万元公款转到丁高宇的银行卡上,再一次满怀希望地等着师傅创造财富神话。

    东窗事发 终落法网 

  过了一段时间,李迎春打电话查问收益情况,谁知师傅回复说这500万元已炒亏了几十万元。李迎春十分不解:“不是说有内幕消息吗,怎么会亏呢?”师傅解释:“内幕消息推荐的都是中长线,你心急,给你投的是短线,我已经调整了,你耐心等着吧,不会让你吃亏的!”

  2015年底,适逢公司查账,李迎春担心挪用公款之事被发现,急着找师傅要钱归还公款,可怎么也联系不上丁高宇,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于是李迎春一方面将所持股票全部卖掉,因为远远不够归还所欠的公款,最终通过东借西凑,并用自家房产作抵押才弥补了公款亏空;另一方面,她向当地警方报了警,并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如东县检察院经过立案侦查,很快查明李迎春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9次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2441万元的犯罪事实。而李迎春心目中的“师傅”丁高宇,原本只是一个初中文化的无业游民,他从李迎春处骗得的700万元根本未用于投资工程或炒股,所得赃款除了一部分被其用于归还个人欠款外,余款均被其挥霍一空。(徐德高 苏海梅)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