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基层探索行政检察监督改革 检察建议执行再无障碍
2018-04-23 15:36:00  来源:

  由长江沙洲积涨延伸而成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东沙村,周边河网纵横、滩涂密布。谁能想到,一些不适宜生产生活的江边滩涂,曾经受到不法分子的觊觎。

  两年前的一天,几辆满载红色“渣土”的卡车停靠在一片滩涂边,一会儿工夫,红色“渣土”倾倒而出,仅经简单掩埋,就被遗留在滩涂上。经群众举报,当地公安机关对此立案侦查。

  原来,这些红色“渣土”是来自一家外省钢铁企业的冶炼矿渣。除在东沙填埋的1000余吨,这家公司还雇佣人员利用同样手段在张家港其他处填埋、堆放共计2000余吨。经鉴定,这些矿渣料含有镍、铬等重金属物质,具有浸入毒性和腐蚀性,通过土壤和地下水质污染,对当地环境危害极大。

  司法机关在追究当事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刑事责任的同时,如何对已污染的环境消除影响、进行修复,保证当地自然环境和群众健康安全,也排上了议事日程。其间,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收集调取相关证据,多次督促环保局及时履职,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废渣倾倒、填埋地环境进行损害评估,最大限度降低破坏影响、修复自然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检察机关参与和监督下,张家港市环保局与当事企业就环境损害修复、赔偿等问题进行多次磋商。2018年2月,当事企业与废渣倾倒所在的南丰镇政府签订环境损害修复赔偿协议,按照专业机构评估报告结论,支付1600余万元环境损害赔偿修复资金。

  3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再次就环境修复工程规范开展、资金管理等问题向市环保局、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当地镇政府作为工程修复实施主体近日已经制定工作方案并着手开展招标,积极推动环境修复。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也是对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重要方式。在环境保护中注重利用检察建议作用,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在张家港市不仅仅这一起。

  2017年4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围绕一家奶业公司的奶牛养殖场排污造成周边河道严重污染问题进行了调查,向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企业整改。后经过镇政府、环保局和镇综合执法局共同努力,完成对该奶牛养殖场的动迁工作,企业得以持续运营,排污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当地环境得到改善。据了解,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已先后向环保、国土、规划、水利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件,积极促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检察机关通过行政检察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得到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张家港市市委书记朱立凡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开展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有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

  3月31日,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六个方面要求各镇党委政府、部委办局以及市直属各单位、各条线管理单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和推动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

  据悉,这是江苏县市范围内首个以党委政府发文形式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红头文件”。“政府自觉接受检察监督,严格行政问责,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张家港市市长黄戟说。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规定的“检察建议的办理和回复需由主要负责人签批”“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五个工作日内应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联系”“行政检察机关要根据检察机关要求提供与监督事项有关的卷宗、档案、文件等资料,配合检察机关调查、询问”,都为提升检察建议的执行力扫清了障碍。

  据了解,为了提升行政检察监督水平,张家港市政府还将加快推进市政府法制机构、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探索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搭建行政违法风险预警平台,为推动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明确了具体“路径”。

  行政执法涉及领域众多、行业广泛、行政执法权配置复杂,从中发现行政检察线索非常不易。张家港市检察院在协作配合机制建设中,已经在市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派驻检察官办公室,类似举措有力扩展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信息收集渠道,提高了行政检察监督效率,检察机关将通过参与行政综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违法、违规行使职权线索的搜集,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探索建立行政检察监督新机制。(法制日报 丁国锋 李冰)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