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晒办案“秘笈” 淮阴检察官“比武踢馆”开讲坛
2018-04-17 10:39:00  来源:

    “今天我主讲的题目是《使用他人遗落在加油机中的加油卡,是否构成盗窃罪?》”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老高,开讲该院“员额检察官讲坛”第15讲,向18名检察官助理发出“踢馆”邀约。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该院有部分检察官助理对于自己未入额颇有微词,认为其办案能力与入额人员相比并不差,心中不服。为此,该院党组于2017年底调研后,开设了“员额检察官讲坛”,要求员额检察官结合司法办案,每季度讲一堂检察实务课,晒一晒自己的综合素能和办案“秘笈”,帮助经验不足的检察官助理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检察实务问题,为检察官助理清除办案误区、搬走办案“绊脚石”提供新思维,鼓励检察官助理对于员额检察官讲课中暴露的瑕疵,可以直接挑刺、反驳、辩论。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检察官助理小漆首先“开火”,“我注意到你对行为人的身份未作设定,假定行为人为该加油站的加油员,加油员发现加油卡并‘代为保管’,实际上占有加油卡,一段时间后其使用加油卡,属不当得利,如果该行为又被失主发现,加油员拒不交还,其行为应由民法调整,本案例中其加油10000余元,已达数额较大标准,符合侵占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

  老高一边耐心倾听小漆的讲述,一边迅速调整思路,等小漆讲完即回应:加油员拾得加油卡并使用的行为也可能构成盗窃罪,如加油员在发现加油卡后,即用该卡给其他车加油并套取资金数额较大,此时失主有可能随时返回,加油员对加油卡没有实际占有,其行为符合盗窃罪“将他人占有的财物转移为自己或者第三者占有”。

  45分钟的讲坛结束了,老高凭借自己优秀的法律素养、办案经验化解了危机,检察官助理小漆的优异表现也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人的“踢馆与反踢馆”达到了素能提高的双赢效果,成为该院一段时间内津津乐道的佳话。

  “检察官助理通过踢馆来自我推荐,员额检察官害怕被踢馆,必然认真准备课件,充分展示法律素养和司法办案能力,至今尚没有被踢馆成功的案例。检察官助理借鉴到员额检察官的办案经验和教训,在踢馆中表现优异的检察官助理将作为选任员额检察官的重要参考。通过‘员额检察官讲坛’的晾一晾,比一比, 员额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各自找问题找差距,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达到了共同提高办案能力、提升规范化水平的目的。”检察长周飞表示。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