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队伍 睢宁检察连续四次获先进
2018-04-17 10:31:00  来源:

    2月11日,从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长会议上传来佳讯:睢宁县检察院获评“2017年度徐州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2014年以来,该院连续四次获此殊荣,并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综合绩效考核第一名。

  2017年,睢宁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整体工作全市领先。

    诉讼监督取得新成效 

  2017年,睢宁县检察院努力克服“案多人少”,司法办案再创新高。刑检办案数量持续增长,批捕548人,同比增37%;提起公诉1397人,同比增22.7%。民行受理案件469件,同比增330%,占全市立案数32%。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质效不降。立案查处32人,立案数全市第一。反贪大案率100%,百万元以上案件64%。获评全省“反渎十大精品案件”、全省“十佳预防检察建议”,警示教育专题片获全省“优秀奖”。

  睢宁县检察院全面深化检察监督,不断加强刑事诉讼监督。2017年,刑事抗诉质效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建立刑事案件质量集中通报制度。在刑事执行监督上确保有力有效,财产刑控告申诉30件,居全市第一;羁押必要性审查65件,同比上升35.4%,居全市第二;以全省第一的高分获评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民事诉讼监督深入开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件均获采纳,同比上升100%,移送虚假诉讼线索18件;办理全市首例虚假诉讼案获有罪判决;一起案件获评全省十大优秀民生案例。同时,该院还不断创新拓展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在全市率先推动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设立全市首家驻市场监督管理局民行检察室。支持起诉253件,督促履职162件,同比分别上升800%和710%,均位居全市第一。

    大数据助推司法规范化 

  睢宁县检察院始终紧跟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要求,以促进刑事案件办理在公检法司部门间的高效流转为目标,以信息智能技术为基础,探索出全新办案模式——睢宁政法云平台。这一系统涵盖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政法委、看守所六大协同平台,集刑事案件流转、电子卷宗和法律文书管理、网上换押管理、社区矫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将公检法司等各部门的案件信息有机整合起来,实现综合数字化政法系统信息协同办案。

  政法云平台中的刑事案件流转系统,为案件的办理、流转和资源共享铺设了一条安全的信息高速公路。案管科依托政法云平台开展刑事案件流转监管工作,实现了案件从立案到判决执行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自动识别功能直接将电子卷宗转化成文字,检察官摘抄、编写阅卷笔录的工作量减少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认定事实、分析证据上,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政法云平台推动了办案规范化。网上换押管理系统解决了换押不及时的问题,流程追踪、办案期限警示、留言板等小功能模块,有效防止了送达文书不及时、时间倒签等不规范现象,有效提升了案管部门的监管作用。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功能,侦监科的检察官可以实时了解公安机关立案、破案、销案等情况。平台还实现了社区矫正网络化监督,有效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从优待检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 

  近年来,睢宁县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从优待检,把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放在突出位置,为推进检察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职级待遇问题上,睢宁县检察院及时同县委组织部门联系沟通,近三年来,提拔任命年青干部25人,解决中层以上干部正科级待遇8人,副科级待遇4人。落实检察干警正常福利待遇,让干警有目标、有干劲。该院不断优化功能配置,建成了院史室、荣誉室、图书室、文化长廊,完善文体活动室、篮球场、健身房、书画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建成干警食堂,标准化建设外地籍干警宿舍并配齐相关衣柜、桌子等家具,设立浴室、更衣室及服装熨烫室,使干警感受到“家”的温暖。

  该院坚持以检察文化建设为引领,推动检察队伍建设。成立全市首家检察官文联,积极开展检察文艺创作、书画摄影比赛、体育比赛、拓展训练、联欢会等活动,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坚持每周升国旗、每月“我对国旗说”、每季度“岗位之星”评选等活动,营造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院注重素能培养,精心育人,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为干警搭建成长平台,鼓励干警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定期开展“圯桥小课堂”,邀请专家教授、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帮助干警提升检察职业素能。

  通过绩效考核办法,促使员额检察官更加关注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引导员额检察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司法办案上,进一步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同时,突出了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出业务骨干一线作用,提升了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和尊荣感,更好地激发了检察官公正高效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检察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通讯员 张 剑 万 畅)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