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州检察依托“三个有力探索”提升工作质效
2018-04-17 10:29:00  来源:

   近期,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以依托 “三个有力探索”(探索新的工作机制、探索新型民行检察格局、探索新型检警交流模式)为重点,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有力探索新型工作机制。围绕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润州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对司法实践中公诉部门涉及的诉前程序进行研究,以理顺“三个关系”(公诉与侦查、公诉与辩护、公诉与侦查监督)为抓手,对2017年制定的《刑事案件“诉前会议”实施办法》积极实践,精心梳理策划选取典型个案召开案件实践,撰写个案“诉前会议”分析报告;召集侦查机关、律师和法学专家召开“诉前会议”联席会议。确保打击犯罪的同时,依法保障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

  保护程序公正,并积极争取市院的指导帮助,举全院之力打造润州区院新的特色品牌。有力探索新型民行检察格局。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推进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以与法院深化司法办案信息共享为基础,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执行活动以及审判人员违法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同时,积极关注本院公诉部门提出的关于吸毒人员以刑事轻罪躲避强制隔离戒毒的社会治理风险,采取有效举措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落实“一案双打”。

  有力探索新型检警交流模式。以促进与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信息共享为纽带,以市检察院开展的基层院结对共建为契机。立足自身司法办案实际,深化对派出所360°监督平台建设,完善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审查批捕案件受案前审查机制、刑事案件同步录音录像移送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侦查监督工作。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构建从监督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议复核到结案的完整流程。侦监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争取尽快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工作规范和制度,巩固发展改革创新的成果。(通讯员 焦惟奇)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