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深化虚假诉讼领域监督工作
2022-07-19 11:52: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近日,王某某给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送来锦旗和一封长长的感谢信。自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问题监督工作以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全力推进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一案多查”,把案件中隐藏的监督点挖掘到极致,对本案、关联案、关联人进行全面梳理,同步审查是否存在审判程序违法、司法人员违法、审判管理制度漏洞等情形,深挖隐藏在个案背后的深层及违法问题,确保监督立体全方位。

  对虚假诉讼监督,不满足于案件改判,而是通过案件办理完善社会治理。如助力企业解封450万元工程款,经两级法院裁判撤销原审判决,使得企业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检察机关从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角度,依法送达《法律风险提示函》,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针对虚假诉讼多见于民间借贷、融资租赁领域情况,立足职权挖掘线索;强化内部线索移送,充分发挥整体办案优势;强化配合协调,实现线索共享,双赢共赢。如19名职工虚构工资欠款,在破产过程中申请优先受偿,损害另一债券公司利益,经公安线索移送,检察机关自行调查核实,法院逐步改判,有效保障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