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镜到底”,这场直播不带货
2021-07-15 15:01: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7月12日上午10点,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在五一路街头开始,直播的up主不是别人,正是海陵区检察院的检察官。

  这场“不喊cut”“不带货”的直播,持续了近1小时,却干货满满,吸引了千余名网友在线观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规范我区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人大代表,首次开展“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在线直播活动,让餐饮安全检查以“一镜到底”的方式走进公众视野。

  检察人员与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五一路两家奶茶店,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原料进货凭证、原料供应商资质、食品适温保存、食品加工制作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检查,现场制作勘验笔录,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进行重新评级并张贴公示,要求经营者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整改。对食品消费中的注意事项,现场向网民们进行解读,建议消费者择优选购,至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秀的店铺进行购买。

  “我们前期通过网络调查,现场抽查了这两家火爆的奶茶店,其中一家位于幼儿园附近,带小孩来买奶茶的家长比较多”市场监管人员介绍到,“我们还对最近网络上反映比较强烈的爆打渣男泰式柠檬茶等进行了取样,每家奶茶店这类奶茶共抽取4份,检测甜味剂、防腐剂、色素是否超标。”本次抽检结果,将在10个工作日后由第三方机构做出检测报告。

  现场,人大代表对此次网络直播安全检查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将继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工作,一方面,将通过开展互动性强、社会参与度高的网络直播,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将发挥公益巡查队职责,查找食品安全违法类线索,有效监督危害公众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通过摸索、实践“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等联合执法新模式,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督促餐饮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经营活动,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从而形成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共同发力的良好态势,合力维护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