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仪已久 凌海而来——新沂、海陵两地检察院结对共建
2021-07-15 15:05: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出台《全省基层检察院新一轮结对共建工作方案》,为基层检察院间互鉴互学、互帮互促提供了重要指引,有利于共建单位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借得东风好扬帆!一场“心仪已久、凌海而来”的相聚热情澎湃。

  7月14日上午,新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岩与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签署结对共建协议,标志着跨越300多公里的“沂海情”翻开新篇章。

  河水源长,携手融合发展

  新沂市以新沂河得名,海陵区有凤城河绕城。地跨南北,两家基层院不约而同地在保护河湖生态、历史文物方面精耕细作,均取得了亮眼成绩。

  新沂市检察院集中优势资源办理涉河湖及文物保护环资类案件,推动全方位治理大运河、骆马湖区域周边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

  海陵区检察院开展“守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督促拆除、清退砂石场和“小化工”,推动城区古迹古建保护,大力弘扬水城文化。结对后,两家基层院将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共同打造生态、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特色品牌。

  海波澎湃,携手创新发展

  新沂连接苏鲁两省,是陇海经济动脉关键节点,有海纳百川之势;海陵扼苏中咽喉,古时东临大海,自带大海奔腾基因。两地基层检察院善于取长补短,敢为人先意识强烈。

  新沂市检察院融合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和法院刑事速裁法庭,建立“一站式”刑事速裁办案中心,案件办理时长缩短49.7%。

  海陵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一键通、案卡医生等办案智能辅助软件,大幅提高办案质效,获全国一等奖。

  结对后,两家基层院将进一步为刑事检察作减法,深化繁简分流,共同打造优质检察产品。

  情谊深厚,携手持续发展

  新沂、海陵人杰地灵,群贤辈出。

  新沂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才引领提升队伍素能,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开设小课堂、组织听庭评议、参加高层次业务评比,建强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专业化办案团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海陵区检察院创新改进教培方式,严建责任体系、严抓队伍管理、严用督查考核、严树优良形象,大力倡导实干之风。

  两家基层检察院队伍力量相似、渊源相交,约定定期互访交流、互派骨干、互享经验,选拔后备干部和潜力青干交流锻炼、跟班学习、备战竞赛,共同加快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力量培育步伐,为检察工作持续发展提供充足人才、智能储备。

  签约前,新沂市检察院张岩检察长陪同海陵区检察院一行10人,参观了新沂市刑事速裁办案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详细介绍该院在速裁程序案件办理和涉案财物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并在座谈会上深入交流护航民企发展、保护未成年人成长、公益诉讼等工作,海陵区检察院也在现场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理念引领、队伍建设、基础支撑、典型案例、网信创新、贡献度提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山水相隔,合作无间。

  结对共建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发展,崇尚的是更大格局的共赢,新沂、海陵两地检察院将携手努力,共商合作发展,共谋提质升级,合力谱写沂海情深的共建佳话。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