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陵区罪错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正式开启!
2020-10-26 16:3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2020年9月29日下午,海陵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海陵分局、团区委、各镇(街)、园区等部门,召开海陵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镇(街)、园区协助帮教专项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由办案单位、团区委、各镇(街)、园区共同组建的海陵区罪错未成年人特色帮教系统。

  

  (9月29日下午海陵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镇(街)、园区协助帮教专项工作推进会)

  10月19日,海陵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向海陵区3个街道发出《罪错未成年人协助帮教委托函》,10月23日上午,城南街道开展了首次罪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协助帮教活动,海陵检察干警全程参加,正式开启海陵区罪错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

  

  活动前,城南街道将海陵检察干警、街道综治办、责任社区相关负责人纳入帮教小组,并由社区网格员至2名罪错未成年人家中进行调查走访,初步掌握其家庭情况,结合其犯罪情节拟定了帮教方案。街道认为,家庭环境的改变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挽救的第一步,故将亲职教育作为首次帮教活动的重点。

  

  (专家授课)

  活动期间,检察干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文进行解读,告诫监护人孩子此次犯罪行为的严重性,并阐述了法律所规定的监护人责任,重点强调监护人必须监督罪错未成年人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帮教活动,告知其家庭表现、个人表现均将被记录在案作为办案参考依据;随后,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以微视频、专家授课等方式对监护人正确教养方式进行解读,两名监护人与海陵区检察院及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也交流了自己的教育心得,对教育难点、重点进行一一剖析,监护人也对自己平日的溺爱、事后思想不够重视等情况作了反省。

  

  (微视频)

  最后,被帮教未成年人向检察干警、街道综治办、社区相关负责人员作了思想汇报,并表示将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各项活动,与过去的朋友圈划清界限,学法守法,积极创造阳光人生。

  

  下一步,海陵区检察院将与镇(街)、园区深度合作,加大协助帮教力度,丰富帮教模式,充分发挥海陵区罪错未成年人特色帮教系统实效。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