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⑯丨低价手机便宜实用?诈骗套路防不胜防
2020-05-25 08:5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如果在朋友圈上看到

  正品行货 超低价格 假一赔十

  这样的广告

  你会心动吗?

  不要心动,等待你的是无情的套路!

  家住海陵的叶女士报警,自己在QQ上购买手机,结果被人诈骗了千把块钱。原来李女士通过QQ,加上一个低价卖手机的好友,和对方达成交易,以1288元购买一个Phone6P手机。

  但支付成功后,对方却以安装激活费、发票打印费、安检费、服务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叶女士支付款项。叶女士发现情况不对后,要求返还所有的钱。这时,对方开启了朋友验证,您还不是他(她)的朋友。

  江湖险恶

  人与人最遥远的距离

  大概就是刚转完钱

  就进了对方的黑名单

  钱飞了人走了

  留下一脸懵的我

  默默无语两行泪

  接到报案后后,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经审查于当日将该案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很快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陈某利用QQ空间发布低价卖手机的广告,实际根本没有手机可卖,在被害人询问时要求被害人支付购机款,进而再以安装激活费、发票打印费、安检费、服务费等各种理由要求被害人支付款项,不然就不发手机,在被害人意识到上当受骗之后将被害人拉黑。短短几月间,陈某等人诈骗数额便高达为260662元。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以陈某等人涉嫌诈骗罪,向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过公开开庭审理后,对陈某等人以诈骗罪判处相应的刑罚。

  

  系列诈骗手法:

  1、以低廉价格(或购买对方货物可帮事主赚钱盈利)为由诱骗受害人。

  2、以“货到付款”“送货上门”为由收取订金,使受害人陷入骗子连环诈骗陷阱。

  3、物不符实,以假乱真。

  4、受害人汇款转账,但未收到货物。

  5、钓鱼网站,诱人上当。骗子提供付款链接,实为虚假页面,其植入一种木马式钓鱼方式,账户钱款自动转入不法分子账户。

  检察官提醒:

  1、物品在网络交易平台低价售卖,多数无质量安全保证。

  2、购买商品请通过正规网站。

  3、勿轻点陌生链接以及任何有关付款的链接。

  4、如察觉受骗请及时报警。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