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520 拒绝一切以爱为名的性侵犯罪
2020-05-21 10:19: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娃娃抓起。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同时强化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乃至社会和谐稳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为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实际作用,帮助学生了解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5月20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王纯青,到泰州二中附属中学为900余名学生开展了法治教育宣传,此次活动以“520——拒绝一切以爱为名的性侵犯罪”为主题。

  “防范性侵害”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受传统观念影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受这方面的教育。为确保同学们能准确学习防性侵知识,在授课前王纯青检察官对课程内容精心设计编排,既注重授课的语言方式和内容恰当表述,又确保学生们都理解和接受授课内容。

  

  活动中,王纯青检察官以我院办理的实际案例,通过PPT讲述,从“这是犯罪吗?”、“没想到的后果”、“或许我们可以这样做”三方面,在大家都在讲520(我爱你)的日子里,多角度地向孩子们普及关于性侵方面的法律知识。

  

  真实案例:

  李某某(17岁)与魏某某等人(均系成年人)在酒吧认识了小艳(16岁),酒过三巡之后李某某等人觉得小艳是个放的开的女孩,随后将小艳带到了酒店,在酒精的作用下三人强行和小艳发生了性关系。很显然这是一起强奸犯罪,但李某某等人应当如何处罚呢?

  你不知道的法律知识是:大家都知道这是一起强奸案,但你们可能不知道是:法律规定强奸罪中“二人以上轮奸”,要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此行为是强奸罪的加重情节。

  最终李某某等人均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真是一失足成十年恨啊。

  (1)自愿发生性关系是犯罪吗?

  司法解释:行为人明知是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而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不论幼女是否自愿,均以强奸罪定罪处罚。

  明知女方不满14周岁而与之发生性关系,即使女方同意,依然构成强奸罪。

  (2)出售黄色视频是犯罪吗?

  法律链接:《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3)互传黄色视频是犯罪吗?

  法律链接:《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即便不牟利,相互传播黄色图片、视频,如果达到了一定的人数、次数,也可能构成犯罪。为赚钱出售黄色图片、视频可能是犯罪。任意传播黄色图片、视频也可能构成犯罪。

  (4)帮忙介绍卖淫是犯罪吗?

  法律链接:《刑法》第三百五十九条: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即便他人同意卖淫,从中帮助介绍也可能构成犯罪。引诱不满十四周岁的女生卖淫,应从重处罚。

  通过运用PPT、引用办案中的鲜活案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不时邀请学生进行问答互动,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并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分析解答。王纯青检察官将防性侵的知识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传授给学生,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肯定。

  在国内相关法规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

  《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2013年9月,由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以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

  《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这是我国保护儿童权利的标志性文件。《意见》首次明确“儿童利益优先”原则,这是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中首次明确该原则,应当被认为是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层面的一个进步。

  刑法废除嫖宿幼女罪2015年8月,刑法修正案(九)废除了嫖宿幼女罪,有关嫖宿幼女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据强奸罪的对应条款处理,而强奸幼女属强奸罪从重处罚情节,最高可判死刑。弥补了过去“嫖宿幼女”“猥亵儿童”处罚偏轻的漏洞。

  《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2017年发布,提出,“教育部门要健全学校对未成年学生权利的保护制度,对体罚、性骚扰、性侵害等侵害学生人身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零容忍制度”。

  “一号检察建议”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了“一号检察建议”,这是最高检历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

  孩子,在520这一天,检察官想跟你说,拒绝一切以爱为名的性侵犯罪。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