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⑩丨225万全部凉凉?想投资却成了“提款机”?
2020-04-02 08:44: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王大爷是一位有钱有闲的大爷

  邱总是某实业有限公司老总

  想要投资理财

  在实地考察项目后

  王大爷在邱总的公司投资了80万元

  没想到80万元本金迟迟拿不回

  邱总不见了

  公司也人去楼空

  邱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

  被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如王大爷所言,事情发生在他经常锻炼的公园里。那天他看到一起锻炼的张大爷,满面春风地拎着一壶食用油往回走。

  “老张,这是从哪来啊?”

  “老王啊,前边公园转角哪里免费领食用油呢,赶紧去。”

  王大爷走到转角处,看到一个小伙子在那边做宣传。

  “大爷,您有闲钱,可以投到我们公司啊。我们是个经营了很多年的机械制造企业。信誉好回报高,有泰州本地的工厂做担保,资金保证安全。”

  王大爷心里一琢磨,正想着把手头的钱做个投资,便上前听这个业务员讲解了他们公司的投资盈利模式,也像张大爷一样,免费领取了一壶菜籽油。

  回家和老伴商量了这个事,老伴觉得还是有点不踏实。这时,业务员来了电话。

  “张大爷,我们组织投资者实地去查看机械厂呢!您有时间可以和我们一起去看看。”

  第二天,张大爷便和老伴一起去了那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公司规模虽不大,但确实是一家正规投资经营的企业,信任更进了一步。

  回来之后,业务员带着张大爷一行来到了泰州万达写字楼中的办公点,企业老总邱某某亲自出面,介绍道:“我们公司的借款期限是四个月,月息有2%。四个月的利息是提前在投资的钱里面扣除的,到期之后,我们会按照约定返还合同借款金额的。您也可以投一年,年息是24%”竟真有如此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张大爷听后心动不已。很快,张大爷便将资金转入了邱总账户。

  四个月一到,张大爷想着再去万达写字楼问问进展。

  这一去,发现早已人去楼空,随即选择了报警。

  

  据到案后的邱某交代,1994年他从小作坊做起,一步步将其发展成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可2015年后,公司经营状况不景气,资金有困难,如果资金链断裂,厂就要关门停产。于是,他便动起了歪脑筋。

  2019年8月至10月间,该公司非法向60余群众吸收存款250万元许,造成实际损失225万元。

  经查,邱某某所得款项并未用于上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经营,而是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

  

  近年来,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形式复杂,一般投资者很难看明白。不法分子便趁机钻空子,利用投资当幌子实施犯罪。提醒广大投资者要通过正规机构了解投资项目及投资渠道,对自己所要投资的产品要做到心中有数,对相关代理人要明确资质。即使有实体企业、有营业执照也不能参加,有营业执照、有企业不等于正规投资。切勿轻信他人,导致资金流失。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