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⑤ | 抖音刷出来的“军旅男友”(内附防骗攻略)
2020-03-10 16:5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警察同志,我男朋友失踪了?”“你男朋友是哪里的,怎么会失踪了?”“我也不清楚他具体是哪里的人,我们是抖音上认识的,他是个军官。”

  一看这几句话,估计各位微友和警察蜀黍一样聪明:又是一个假男友!

  2018年8月份,李某某在刷抖音时,看到一个抖音号的头像是身穿军装的男子,抖音号里都是这个男子身穿军装的视频。出于对军人的敬佩和好感,李某某在其中一条视频下留言。

  很快,这个男子加李某某的抖音好友,当天又成功加为微信好友。男子自我介绍叫刘某,是西部战区某集团军的军人。

  随后,刘某向李某某发了一张右手胳膊缠着绷带的照片,称自己是作战中受伤的。没想李某某立马转来一千元。

  “你辛苦了,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心意,请你收下。”

  此后的聊天中,刘某透露自己的职务是作训股长,准备调到南京军区工作,离异无孩,家里有个弟弟也是空军。

  出于自己的军人情结,单身的李某某逐渐对刘某产生了爱意,两人有模有样的谈起了恋爱。

  此后,刘某先后以军人保障卡丢失、训练受伤、手机坏掉、看望母亲、母亲生病、自己生病、工作调动等各种五花八门的理由,要求李某某转钱共计六万余元。

  2018年的11月份,刘某声称已经调到南京军区,并身着军装顺道来泰州来见李某某,顺利住进了李某某家,与李某某商谈起结婚事宜。

  离开泰州时,刘某还趁李某某不在家之机,带走了李某某新的笔记本电脑。

  2019年2月份,一次视频时,刘某跟李某某说他微信不用了,要等忙完这一阵再来找她。自此,刘某就消失了,再也联系不上。

  这时,李某某发现不对劲,选择报警。

  归案后,刘某的真实情况让人大跌眼镜:一个没有固定工作的闲散人员,已婚且有两个孩子,穿军装拍抖音视频纯粹是因为好玩,结识了周某之后就动了骗钱的歪心思。

  而其用来骗人的军官证、军装都是网上买的,子弹的照片则是网上下载的。后因良心发现不想再骗了,才拒接李某某的电话,玩起了失踪。

  民警在询问被害人李某某时问,为什么刘某一而再再而三的问她要钱,她都没有怀疑过,李某某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一开始杨某就给她发了军官证,跟她视频时穿的都是各种军装,视频中都有军用设备、枪支、弹药等,还有跟别人的聊天记录等。

  “这些都能显示他是个军人,再加上自己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所以才不曾怀疑。”

  最终,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截止今天,海检君共编发了四期“海检拍案警世”,其中有三期说的都是“骗”:“白马王子”骗女大学生的、奇女子“分身术”骗钱的,还有就是今天“假军人”骗钱的。

  回顾这三起“骗”案,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花样也很老套,但他们都得手了!究其原因,海检君归纳出三点:

  第一,自我防范意识淡薄。尤其是对网络世界里的“他”或“她”,丝毫没有防范之心。如昨天说的“分身术”诈骗案,被害人从未见过“女朋友”,但却累计被骗60万余元。

  第二,被犯罪分子抓住弱点。如今天说的这个案件,“假军人”刘某正是抓住了李某某对真军人的崇拜和爱慕这一心理,成功实施诈骗。

  第三,虚拟网络与真实世界混淆不清。网络的发展缩短了现实中的时空距离,而一些人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梦想,试图在网络中得以实现,如爱情。特别是在现实中过得不顺时,有些人尤其想从网络世界中得到慰藉。

  海 陵 检 察 提 醒

  一个“骗”字,归根结底离不开一个“钱”字。如何防范被骗?海陵检察再次提醒:

  第一,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中,当一个人变着理由反复跟你“借钱”、让你汇款时,你就要留心了!

  第二,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中,当一个人以高额的利息跟你“借钱”时,你就要留心了!

  第三,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中,当一个人费尽力气说一个东西如何如何好,极力推荐你购买时,你就要留心了!

  第四,平时多看看法制类的书籍或新闻,掌握一些防骗技能,遇到这些低级的骗术,最起码能识破和应对。(推荐关注“海陵检察”微信公众号)

  第五,公安、检察院、法院,因办案需要会打电话给你,但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办案人员永远不会跟你要银行卡密码!更不会在电话你让你转钱到别人卡上!

  第六,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无论在现实中,还是网络世界里,我们千万不能贪小便宜。因为贪小便宜的下一句是:吃大亏!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