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右玉精神”对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启示
2020-07-31 18:15: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70多年来,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由“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的沧桑巨变。是什么使得右玉历届县委班子植绿不止、久久为功?坚持了70多年的蓝图为什么具有如此强的生命力?从“右玉精神”的形成脉络不难发现,70多年来,右玉历届县委都认准一个理,种树是满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需要的治本之策,种树就是讲政治,种树就是种民心、聚民心,既是职责也是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右玉精神”蕴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群众观

  政绩观直接反映党员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是创造政绩的思想基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质是正确对待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顾右玉70多年来的生态建设和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右玉精神”形成的“初心”就是通过沙地造林,让右玉人民吃饱饭、填饱肚子、活下来。

  无论是求生存、谋发展,还是图致富、促转型,右玉历届县委、县政府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没有放弃和放松改善生态这一右玉最大的民生问题,从根本上形成了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财富的共识。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践行服务人民的初心,就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右玉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批示中所蕴含的“初心”,深刻认识新时代右玉改革发展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做到理论上的坚定和自信,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右玉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当前,右玉虽然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但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等问题依然突出。右玉坚持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两场战役”,更加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林草业、林农产品加工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在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全国第一批退出的国定贫困县之一,彰显了右玉70多年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优势。

  “右玉精神”蕴含着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斗争观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作为矛盾统一体而存在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今天,发扬斗争精神有着独特的时代背景和具体内涵,是奔着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去的,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右玉精神”正是右玉历届县委班子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以“觉悟加义务,苦干加实干”的劲头,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与各种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干出来的。党员干部作风好,群众就服气,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如今,时代不同了,面临的难题也不一样了。今天的难,难在如何让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需要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勇于啃硬骨头,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

  右玉坚持绿化、彩化、财化一体提升,在全域宜林荒山基本绿化的基础上,完成营造林5万多亩、森林抚育0.6万亩,配植景观花灌木和彩色花卉15万多株(丛),森林蓄积量达230万多立方米;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平台,推动“文旅+”产业融合,玉龙文体产业园成为国内最大的马产业基地,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成为中国田径协会“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全县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人次都保持在增长率30%左右。近日,右玉又荣登《小康》杂志社“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第5名。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面对困难无所畏惧,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苦干精神,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把一件件难事办成,为右玉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右玉精神”蕴含着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发展观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更加具体、更加生动地发扬“右玉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谋划、接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达309亿元,催生右玉大型装配式建筑业、中医药康养业、冰雪经济等新业态;进一步延伸全域教学产业链,合理布局右玉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入户体验点和实践造林基地,积极推广右玉道情非遗保护传承和剪纸、面塑等民俗产业创新,进一步延伸教学产业链;启动引进高学历人才计划,引导乡贤回归、大学生回乡创业,通过人才引育注入发展活力。

  领导干部的“实干指数”换来的必将是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右玉的老百姓就是从种树认识了共产党,从种树认识了共产党的县委书记,认识了共产党的干部。

  只要我们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个人抱负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就一定能够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发扬“右玉精神”,坚守为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扬老一辈右玉人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积极倡导和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在谋划发展上突出绿色理念,在工作方法上强调绿色要求,在日常生活上体现绿色行为,在发展成效上彰显绿色成果,全方位、全产业、全链条把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以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在党旗下立下的神圣誓言。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