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干字当头打硬仗
2020-07-31 18:15: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敏感复杂的周边环境以及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不但要及时洞悉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还要坚持干字当头,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一场硬仗,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为赢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我们讲的实干,具有清晰的目标导向,就是为了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干字当头,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干部要增强群众观念、厚植群众感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处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时,以共产党人独有的温情和智慧化解内部矛盾,取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帮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干字当头,不仅需要对人民群众保持真挚感情,还要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能力。在党和国家的任何一个工作部门中,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越高,工作就会越有成效;否则,就可能使自己沦为目光短浅的事务主义者,工作也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地而不是零敲碎打地、实事求是地而不是形式主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世界、解释世界、改造世界。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仍然具有的时代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其中揭示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把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使学习成果能够扎实落到干好本职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干字当头,最重要的是到大风大浪中经受实践锻炼和考验,在实际工作中见真章、出成效。根本宗旨和科学理论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越是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刻,越能帮助人们培养埋头苦干的精神、磨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增长干事创业的才干,这是古往今来人才成长成熟的一条规律。党员干部要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作为培育实干精神的磨刀石,在开展重大斗争的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把改革开放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最生动的实践课堂,在完成重大任务的过程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一方面敢于担当作为,敢于争取胜利,立志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洪流中冲锋陷阵、建功立业;另一方面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和工作蓝图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将事业进行到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保持清醒、一往无前,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不论世界局势如何风云变幻,我们党始终保持超强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埋头苦干,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以自身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社会主义中国始终焕发蓬勃朝气。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正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踏踏实实真抓实干,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