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领导包案”解开“心结”
2022-03-25 14:51: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为促进矛盾化解,加强释法说理,2022年3月23日上午,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控申部门组织召开袁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刑事和解、简易公开听证。

  根据相关规定,该案由海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爱英包案办理。唐爱英包案后,通过阅卷审查、约谈当事人、听取律师意见等方式开展工作,审查本案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不属于刑事犯罪,现双方均有和解意愿,遂通过本院刑事和解工作室组织双方当事人和解,但双方对于退还金额争议较大,经人民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疏导和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和解协议书。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公开透明性,强化释法说理,和解结束后,海陵区检察院控申部门随即组织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为提高简易公开听证的简便性和实效性,控申部门当场邀请熟悉案情的人民调解员、值班律师共3人担任听证员,袁某某诉讼代理人到场。

  听证会由唐爱英主持,介绍了基本案情并详细说明其所涉刑事犯罪的构成要件及相关法律规定,3名听证员一致认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正确,申诉人袁某某的诉讼代理人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亦认可该案不涉嫌刑事犯罪。

  结合听证意见,主持人当场宣布维持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并向袁某某送达了《立案监督审查通知书》。经前期和解及现场释法说理,申诉人袁某某认可海陵区院维持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并当场签署息诉息访承诺书。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