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共筑寄递安全“防火墙”
2022-02-25 16:23: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我国寄递行业的飞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贩运违禁品如毒品、枪支弹药、假冒伪劣产品等案件多发、高发,已成为治理痛点、难点。对此,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0月20日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书”,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为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2月24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爱英、第一检察部主任顾运帷一行,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泰州市分公司城东营投部,向该部负责人送达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并到快递收发网点实地查看违禁物品管理、设备设施管理、物品寄递流程等,并充分听取邮政部门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邮政部门详细介绍了寄递工作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快递物流在安全监管方面尤其是散户收寄监管执行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沟通中,双方就畅通信息渠道、强化寄递安全监管、提高从业人员安防意识、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过讨论交流,双方均表示,将以此次沟通为契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寄递行业存在的问题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交流,建立协作机制,加强研讨会商,督促邮政管理部门强化监督力度,确保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细落实,以“检察蓝”牵手“邮政绿”,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