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三问”的答案是什么?
2021-03-20 10:07: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习近平”

  孕育于江苏大地的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为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和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赴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开展现场主题党课教育。出发前,检察长向参训人员提出三个问题,要求全体人员带着问题认真参观、认真听课、认真思考,将所思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致敬人民的好总理!

  检察长一问:人民为什么会“十里长街送总理”?

  干警回答:人民送总理,是因为爱与敬。参观时,我曾听到讲解员讲了一个细节,周总理的住处西花厅墙外有一处公交车站,嘈杂的噪音会打扰到总理的休息,但是为了人民出行方便,总理还是拒绝了工作人员关于将站点搬迁的建议。相比于总理一生的丰功伟绩,这只是一个极小的细节,却是总理那枚“为人民服务”的胸章的最好的诠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总理,人民又怎能不敬、不爱。我们总说要“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只有向总理学习,心中装着人民,才能真正让人民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检察长二问:回顾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周恩来同志的个人奋斗史,我们从中有何受益?

  干警回答:周恩来同志作为早期党组织的发起者,可以说,他的一生,亲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总理的个人奋斗史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初生的中国共产党面临重大挫折和困难时,漫漫征程的背后,总有周恩来同志的身影。“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的,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正是周恩来和无数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奋斗,才能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既是未来的见证者,更是未来的缔造者!

  检察长三问:周恩来精神的当代价值?

  干警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曾经用以六个“杰出楷模”来论述周恩来的时代价值。这六个“杰出楷模”既是对周恩来精神的高度概括,更是对当代共产党人的激励和鼓舞。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这六个方面,与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目标也是高度一致的,周总理的精神风范是一座碑、一面镜、一部书,是每一个检察干警的榜样!

  编辑: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