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围观!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刚刚结束
2021-02-23 12:30: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

  2月7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该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婷主持会议。

  既然是总结,肯定离不开各部门负责人的述职哦。会上,该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2020年目标实现情况、2020年经验教训、2021年目标思路举措”三个方面,逐一上台述职报告,重点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总结得失教训,明确2021年目标、思路和举措。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艳宣读了2020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据统计,2020年,该院受到省级、国家级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共14项次。

  会上,对被评为“2020年度先进集体”的部门进行了表彰。分别是:

  第四检察部

  第五检察部(民事)

  第五检察部(行政和公益诉讼)

  第五检察部(控申)

  第六检察部(案管)

  第六检察部(检务督察)

  办公室

  随后,该院班子成员向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递交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分管领导递交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2021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

  最后,申玉军检察长讲话,总结2020年,展望2021年。

  过去的一年,我们有成绩。全体同志在院党组带领下,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与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一年,我们实现了典型案例的重大突破。3件案例入选高检院条线典型案例,4件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其中一件案例入选省院公告案例。这一年,我们完成了优势长板的大力巩固。继“一键通”之后,“案卡医生”获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蝉联了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集体和标兵称号,并有机会向河北检察同行们传播、介绍我们的“海陵经验”。这一年,我们取得了发展质效的稳进提升。2020年虽然遭遇疫情影响,但很多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队伍质量的齐头并进。院党组无时不刻都在关注我们的干警素能和人才培养,想方设法化解事多人少的矛盾。

  过去的一年,我们有遗憾。第一个遗憾,竞赛成绩不理想。这和我们作为主城区的首位度是不相称的,和我们干警名校高材生的身份是不相称的。第二个遗憾,负面影响高烧不退。退休人员违纪问题让我们与全省先进基层院失之交臂。第三个遗憾,个别条线名次靠后。一方面,我们一些部门对口市院两个甚至以上部门,往往顾此失彼,另一方面,案件质量要时刻挂在心上,抓在手上。

  新的一年,我们压力更大

  纵观四周,有两个基本态势没有变。

  第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侧有伏兵的基本态势没有变。

  第二,围城泰州、差强一流的基本态势没有变。

  但是,两个基本态势没有变之外,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两高融合。对于海陵检察而言,未来的路怎么走,工作怎么干,主城区首位担当怎么体现,我们每一个海陵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思考。“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人们在险要的河水变反而会小心谨慎,所以几乎没有人在河流湍急处倾覆淹死,反而是看上去风平浪静的地方,往往溺亡很多水性好的人。只有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各项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才能确保海陵检察事业不断前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新的一年,我们大有希望。全院上下,要接力奔跑,加劲冲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和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奋勇夺取新胜利。

  具体说来,要做到四个字:聚、精、会、神。

  第一个字:聚,就是要聚内外、上下之力。这是工作方法上的要求。“同心使我们走得更近,同力使我们行得更远。”今年各部门要更加注重同心同德、聚智聚力开展工作,要进一步整合内外力量,开展几项“大手笔”之作。特别是业务部门,要考虑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合作共事的契机、空间和可能性,主动谋划对接协调开展工作,形成见规模、上档次、有影响的工作成果。只要我们点找得准、切入得好,统筹内外、上下、左右力量共下一盘棋,必然会由“合作”带来“共赢”。

  第二个字:精,就是要求精准,出精品。这是工作成果上的要求。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求极致”就要求我们树立精细、精致的工作标准,追求精美、精彩的工作成果,也就是要“求精准、出精品”。党组提出“求精准、出精品”的工作成果要求,既是当前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应然结果,也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更高期盼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更新思维理念,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推动检察工作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不断提高办文办事质量。新的一年,各部门开展工作,都要以标准立标杆,以精致求精品,使精益求精成为一种自我要求、行为习惯和机关文化。

  第三个字:会,就是要会谋划、会指导。这是工作能力上的要求。第一,关于谋划工作。作为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谋划本部门本条线的工作尤为重要。只有吃透上级精神要求,谋划工作才能保证方向正确。我们要反复研读区委、上级院领导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材料,抓住核心要义,理出贯彻思路举措。分管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要定期沟通请教市院分管院领导、对应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接受工作指导。只有掌握上级部署实际,谋划工作才会符合实践要求。第二,关于指导工作。各位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通过实地调研,点对点的指导个别问题、具体问题;要通过总结分析普遍性、阶段性问题,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面上的类型化问题,既管当前也管久远;要针对各项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研究制定简便可行的制度规范,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同时,要下大力气督促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坚决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

  第四个字:神,就是要神采飞扬、神气活现。这是工作状态上的要求。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工作也是最好的修行。工作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是如此重要,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呢?无数事实表明,一个人浑浑噩噩、萎靡不振、不思进取,最终将会一事无成;而一个人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激情不减、奋斗不息,才能有所作为,书写精彩人生。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司法人员、检察干警,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神采飞扬、神气活现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真正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编辑: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