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律如何协作?今天下午,泰州市海陵检察与他们面对面
2021-02-23 12:26: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作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要求,2月5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亚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爱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至北京盈科(泰州)律师事务所登门问计,与海陵区司法局、泰州市律师协会海陵分会、律师代表召开加强检律协作座谈会。

  会议共同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座谈会议纪要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

  会议充分肯定律师在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及推动建立检律良性互动关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参会律师在发言中对海陵区检察院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和谐检律关系所作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阅卷权、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方面提出中肯建议。

  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深化检律协作达成以下共识,并共同签发了会议纪要。

  1.检察官、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应当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检察机关在开展公开听证、公益诉讼调查、刑事和解、法制治宣传等活动中,应当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四大检察”质效;

  3.检察机关应当充分保障辩护律师阅卷时间,主动听取辩护律师、诉讼代理人意见,对案件进行全面沟通。

  4.建立检律互督互评机制,制作《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评价表》、《辩护律师执业规范监督评价表》,由案件承办检察官、辩护律师在律师代理结束后进行互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性检律互动关系。

  5.建立定期联席会商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互督互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遇重要专门事项可随时会商研究解决。

  6.深化检律交流合作,建立检律同堂培训机制,依法保障律师值班及参与检察机关活动的合法权益。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亚峰表示,法律职业共同体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海陵检察院将与海陵区司法局、泰州市律师协会海陵分会共同维护好律师职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将检律互督互评机制常态化进行。

  编辑: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