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磅!跨境电信诈骗涉案金额达几十亿元
2020-07-27 17:43: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今年5月13日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向本院移送审查起诉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案件

  该系列案件共14件

  涉案嫌疑人达70人

  涉案金额高达亿元

  

  我院第一检察部受理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并于受案当晚组织召开案件碰头会。会上,提前介入该案的承办人为专案组成员详细介绍犯罪集团组织架构、基本案情、证据情况、审查要点等,明确系列案件下一步讯问、核算金额等工作的方向,保证该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的办案质效。同时,针对案件管辖、证据收集程序等事项,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及时与上级检察机关、承办侦查机关进行有效沟通,为案件顺利起诉、判决奠定基础。

  

  2019年7月至9月间,被告人黄某等69人受以黄某某(在逃)、郭某(在逃)为首要分子的诈骗犯罪集团雇佣安排,在柬埔寨金边组成14个诈骗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该犯罪集团控制的某国际平台,对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多名被害人实施诈骗。该犯罪集团将被害人微信拉入上述被告人事先建好的微信群,由组长冒充某股票专家,组员冒充专家助理、充当水军,利用诈骗犯罪集团提供的直播视频,以水军烘托等方式,建立被害人对该专家炒股水平的信任,后引入该犯罪集团控制的某国际平台,并诱骗被害人在该平台开户、入金,待被害人入金后,微信群中组长冒充的股票专家及组员冒充的助理、水军配合直播授课的老师,利用该犯罪集团控制的“富时罗素指数”“MSCI.J指数”“北美半导体指数”等虚假股指,诱骗被害人在该平台上反向操作,骗取客户亏损的资金和高额手续费,并限制客户出金。

  该案系跨境电信诈骗,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复杂,泰州市海陵区院多措并举保证办案质效。坚持高位统筹,各办案单位协调配合,省、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多次调度该案进展情况,先后协调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赴南通、无锡等地侦查机关调取证据,完善证据链;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贯穿全程;重视电子数据,准确认定案件事实。

  近日,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0蒙古诈骗专案”中69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并提出了精准量刑建议。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