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印象昆山(刘岑岑跟班学习心得)
2020-07-23 17:3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七月,阴雨阵阵。在这湿漉漉的气候中,我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昆山检察院跟班学习生活。跟之前的同志一样,我也被安排在第一检察部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此次来昆山学习的时间虽短,但这种沉浸式学习给我带来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想。

  一、亲历办案,体验昆山速度

  两周内,我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了审查起诉案件7件、审查逮捕案件1件,主要负责制作审查报告、撰写起诉书等工作。在办案过程中,昆检同仁所制作的表格式审查报告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其中,危险驾驶罪案件使用的是非常简洁的要素式审查报告,不需要摘录任何卷宗内容,只需要对重点审查的鉴定意见、归案情况、认罪认罚等要素进行填录,写明最终审查意见,案件讯问则是由犯罪嫌疑人进行自书笔录,整个办案流程十分简化、高效。其他罪名的认罪认罚案件同样也是制作表格式审查报告,仅需要根据证据类别进行简单摘录,加上一定程度的证据分析、法律分析,形成最终审查结论。但是,文书的简单化并不代表案件审查的简单化,检察官对于所承办的案件都是经过认真审查、充分说理后再作出结论。以一个小细节为例,受疫情影响,检察官为核实案件和解情况,会通过手机跟嫌疑人、被害人进行三方视频,细致询问赔偿情况,同时组织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以固定认罪认罚的相关证据,也正是这种“粗中有细”的工作方式才能为昆山速度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机制建设,保证案件质效

  昆山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将人员分成了不同的办案小组,除交通组、扫黑除恶等小组可以直接分案外,其他认罪认罚小组和重罪组都设立案件预审机制,在大量案件面前形成一道过滤网。由专门的员额检察官负责提前审查公安机关尚未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审查,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退还给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交由案管部门受案,此外对于疑难复杂案件也会提交到检察官联席会议上进行讨论。该项机制很大程度上能够确保公安机关移诉案件的质量,也有利于筛选出认罪认罚的案件转入速裁组办理,从而有效保证了办案的速度与质量。

  三、团队合作,发挥最大效益

  昆山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目前有近60人,基本能够实现每个办案组都有一个专职书记员,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之间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办案组分到新案件后,书记员会根据员额检察官的指示在3天内安排权利义务告知和讯问,并完成初步摘卷工作,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在书记员的前期工作基础上集中力量快速办理案件,书记员在案件审结后及时整理卷宗进行归档。整个办案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形成一股合力,高效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确保案件办理的速度。此外,昆山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每周三晚上例行集体讨论案件,极大发挥了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的作用。案件讨论过程也十分具有“昆山特色”——速度非常快,通常三个小时的会议可以讨论解决十几个案件,简单案件只说结论,员额检察官一致通过后立即形成讨论笔录,由各员额检察官签字确认后入卷,复杂案件由承办人先发表意见,再由各员额检察官逐一发表意见,最终由部门负责人统一意见形成结论。

  学习的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永远的起点。此次昆山检察院跟班学习的过程虽然短暂,但让我清楚看到了自身与昆检同仁之间的差距,我今后也将在提升工作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方面多下功夫,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检察人。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