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⑰丨天然无副作用的保健品,你吃了吗?
2020-06-22 17:17: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标榜天然又壮阳,吹嘘无毒副作用”是如今市场上许多性保健品推销的惯用伎俩。近年来,药店违规销售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性保健品现象屡见不鲜。事实上,我国从未批准注册过具有“改善男性性功能”的保健食品,所以凡已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宣传“改善男性性功能”均属于虚假宣传。

  泰州某药房(以下化名花果山大药房)就在当事人谢某某、乔某某、苏某某等三人未领取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将位于药店内西侧的柜台租赁给谢某某等三人从事药品、保健食品的销售。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检验报告证实,从三人销售的保健品“鹿鞭肾宝”、“西域雄根”中,均检出西地那非。

  

  西地那非

  西地那非,商品名又叫万艾可,俗称“伟哥”,由于这种药品成分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使用起来有一定的风险,属于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按规定必须作为处方药凭执业医师的处方销售,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谢某某、苏某某、乔某某在明知“鹿鞭肾宝”、“西域雄根”系添加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保健食品,从上线处购进“鹿鞭肾宝”、“西域雄根”,采取在花果山大药房销售及专卖方式进行销售。其中谢某某更是以买10盒药品或保健品送8盒“鹿鞭肾宝”,买5盒药品或保健品送3盒“鹿鞭肾宝”的方式进行促销,印发在报纸上,招徕了不少顾客。这种搭售的药品叫印度A8,是国药准字的药品。

  01

  搭配销售

  据谢某某介绍说,之前自己一直是卖国药准字的印度A8,但是直接单卖的销售效果并不佳,很多人吃了嫌药效慢,不见效。后来自己就把“鹿鞭肾宝”搭配印度A8一起销售,还跟顾客说,印度A8是固本的,“鹿鞭肾宝”是滋养前列腺的,要搭配一起吃,效果才好。

  02

  私下交易

  如果回头客要单买“鹿鞭肾宝”,也是卖的,但是因为这些保健品本来就有问题,药房是没有办法入库的,开票的话都是开印度A8的票,或者进行私下交易,不在药店卖,直接送货给对方。“鹿鞭肾宝”效果好,见效快,回头客多,是因为这个里面添加了补肾壮阳的药理成分,能治疗前列腺炎,但是这个成分属于药品成分,是保健品里面不允许添加的。

  谢某某等三人以销售壮阳药等药品为目的租赁花果山大药房柜台,花果山大药房为谢某某等三人提供结算服务,客观上造成了该三人以花果山大药房名义对外经营。

  花果山大药房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不得为他人以本企业名义经营药品提供场所、或者资质证明文件,或者票据等便利条件”。谢某某等三人销售药品的同时销售保健食品,花果山大药房给谢某某等三人以本企业名义对外经营保健食品提供了便利,同时违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者应当妥善保管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花果山大药房在明知三人未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将柜台租赁给这三人,销售“鹿鞭肾宝”、“西域雄根”等药品,向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整改意见。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十分重视,于检察建议送达当日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花果山大药房明知谢某某、乔某某、苏某某等三人未领取《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将位于药店内西侧的柜台于2017年12月起租赁给谢某某、2017年11月起租赁给乔某某、2018年3月起租赁给苏某某等三人从事药品、保健品销售,直至2019年7月,并为谢某某等三人提供收银服务,每月向每人收取租金800元。除收取租金外,另从三人销售额中提取提成,至案发时止,花果山药房租赁柜台所收取的租金为44000元,从谢某某等三人处获得提成27486.5元,合计获得非法所得71486.5元。

  案情调查结束后,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审核会议,对该案讨论做出具体处理意见。根据《药品流通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和《药品管理法(2015年修订版》第八十一条的规定,以及《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局对华阳大药房作如下处罚:没收违法所得71486.5元,处罚款122229.75元,合计罚没193716.25元,上缴国库。

  保健品没疗效,可能是真保健!

  消费者吃了保健品,没有起色,有的还会去药监局举报销售方。实际上,保健品当天吃了就有效果,功效比药品还要快,就是因为保健品里面掺杂了某些违禁成分。比如某些不正规的性保健品里,就添加了能起到补肾壮阳、治疗前列腺类疾病的效果,而这些成分,正规保健品里是没有的,国家也是禁止添加的。“伟哥”的原理是松弛血管壁、增多流入丁丁的血液来维持勃起状态的,它是一种处方药,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吃。如果服用过量,很容易会导致丁丁不正常地勃起,造成严重后果。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保健食品不属于药品,里面也不能含有药品或药用成分!

  除了老年人,年轻人是主力军?

  某综艺节目中明星一次要吃五种保健品,到哪儿都要带着药盒,一天吃两次保健品。这只是当代年轻人保健品焦虑症的一个折射,养生恐慌弥散在所有人的深夜朋友圈里,晚上睡不着,吞一片褪黑素;想要老得慢一点,来一点抗糖丸;出去应酬喝了一点酒,回家就打开一罐护肝片。保健品的消费者,除了易上当的中老年人,80、90、00后更是实打实的购买主力军。“熬最晚的夜,吃最贵的保健品”,是年轻一代的代名词,养生焦虑推动了保健产业的新一波崛起。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为何如此顽固?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调查表明,70%以上的保健食品均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现象。保健食品正式纳入制度管理已经20年,而虚假宣传等问题也如影随形了20年。根据我国的法律,保健食品是一种食品,不能治病。但是卖保健食品的很少会这么说,消费者也很少真的能跳脱保健食品替代药品的心理。

  对于很多人来说,内心需求的保健食品功能,其实就是药品和医疗无法覆盖或处理起来比较麻烦的那一部分。在他们看来,药品和医学都不是万能的,总有无法治疗、治疗效果有限、治疗起来很麻烦的地方。当对医学并不了解时,当想要延年益寿、貌美如花或性能力强劲时, 保健食品更像是一些他们心中的“替代医学”。

  很多老年人服用了保健食品后会说,“我吃了感觉好多了啊”。一些老人在服用保健食品后会觉得精神好,有疗效,一方面不排除有添加有毒副作用的违禁成分,另一方面其实与他们的自我心理暗示有关系。如果连续服用一段时间,他们觉得没有什么效果,推销员又会继续引导说要多服用几个疗程才有用,进可攻,退可守。

  

  想要保健食品行业老老实实守法,实话告诉消费者,“调节免疫”就是“调节免疫”,治不好老年人的风湿病,这不可能。这必然会带来一个产业的贬值。一盒药房里卖4块5毛钱的维生素C,保健食品销售商却能卖你两三百。尽管保健食品销售商在宣传时会表明自己使用了更天然的原料、更高级的工艺技术,但从生物学的角度上来看,相同的有效成分对人体的影响几乎没有什么差别,维生素C就是维生素C。满足消费者不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用上医院看病治疗也能延年益寿等需求的心理,这就是保健食品的利润空间。

  保健食品的法律地位和它在消费者心中的“定位”是完全不相符的。尽管消费者不这么认为,但是保健食品确实没有治疗效果,它只能起到补充营养、预防疾病等辅助效果。监管部门给保健食品制定过一系列功能目录,国家批准的功能只有27项。

  

  总之,好肾脏不是补出来的,好身体不是保健品喂出来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勤洗澡,不久坐,不对肾脏造成负担,有问题就上医院看,才是硬道理。

  

  由于药店相对正规和诚信,一直以来,都是保健品企业获客的重要渠道。

  01

  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市民朋友们还是要首先选择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房。

  02

  要认准保健产品上的“蓝帽子”标示和其批准的功能。

  

  03

  另外,我国法律规定,保健产品不能宣传疗效,不能声称替代药物,如果听到介绍说该保健品能治病,那一定是骗人的。如果在结账时,卖方直接用其他等价药品代刷保健品,很有可能是因为该保健产品有问题,没有办法在销售前进行入库,需提高警惕。

  04

  最后,在药房里买保健品不可以刷医保卡,2020年3月,《江苏省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失信行为惩戒暂行办法》将医保定点药店的5种行为认定为失信行为,并根据情节轻重推送至同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其中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被认定为失信行为之一。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