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⑮丨各位老板!招工心切的你别入了套
2020-05-13 10:12: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复工复产,但是在疫情影响下,员工流动性受阻,部分中小企业面临阶段性“用工荒”。

  

  一边是老板们心急如焚急招人,而另一边却是骗子们心怀鬼胎想诈骗,泰州就有老板因为急招人着了骗子道。

  每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用工荒”。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对海陵的一些企业来说,“用工荒”更严重了。像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中小企业,用工量大,有的工厂2月份就开始陆续召回工人复产,但是直到3月份,工人的缺口还是很大。

  周先生是某服装厂的老板,他在南通如皋和泰州都有相关企业,过年期间停工了一段时间后,订单进度延期了很久。3月份公司还缺几十名熟练工人,于是他在通过网络发布招工信息的同时,也通过朋友关系招人。

  不久,周先生便接到了尹某的电话,说他手上有30个熟练工人,并且愿意坐车到他的服装厂看看时,周先生十分开心,想着终于有人手可以赶订单进度了。过了两天,尹某和吴某从福建石狮坐车到了周先生位于南通如皋和泰州的厂中参观了一下,中途也讲了很多服装加工上面的专业知识。

  周先生听后相信他们都是熟练工,并承诺如果工人过来,安排他们到他泰州某地的服装厂工作。

  01

  转账800元

  尹某、吴某二人表示,他的厂条件很好,想要当天就回福建带工人回来上班。

  周先生和他的儿子非常热情地开车带他们到了泰州南站,并帮他们查询了从泰州南站到福建石狮的车票。

  我让我儿子帮你们买2张从南站到福建石狮的票吧!

  不用,我们经常坐车。今天有点晚了,第二天早上直接上车买票比在车站买便宜。

  你要不直接把票钱给我吧。

  周先生毫无怀疑地通过微信向其转账800元,还非常热情地在南站边宾馆帮他们开了一个标间,并邀请他们在附近餐厅吃了晚饭。

  

  02

  转账1000元

  在得到尹某说有27个工人愿意过来后,周先生采购了床、生活用品等,积极为其安排住所。

  尹某还发了福建石狮等地工厂的位置和在福建跟工厂定的协议给他,周先生深信不疑。

  

  03

  转账3000元

  “周总,我已经带人到了车站,付了司机6000块钱,还差3000块,司机说要钱到位了才肯让他们上车。”

  尹某还拍了石狮到常州的大客车照片和石狮车站定位过来。

  

  周先生在与大客车司机通话后,确认相关信息,又看到照片、定位后,相信了尹某的话。

  可是,后来……

  对方却将他的微信及电话全部拉进了黑名单,无奈之下周先生只好报警。

  原来,尹某通过百度搜索全国各地服装厂招工信息,通过留的电话联系负责招工的人,谎称组织熟练工来上班,但其实这本就是一场骗局,目的就是为了以“报销”食宿、车票等费用骗取钱财。

  全国做服装加工的都知道,石狮的服装厂工人技术是很好的,而且尹某本来就在石狮的服装厂打工,本就十分了解服装加工流程。尹某等人利用周先生对招工的需求、对他们服装技术的信任,让他“报销”食宿费用,然而他们本就是冲着骗钱来的,根本不存在报销费用的前提。

  本案的被告人尹某本是熟练的服装工人,凭借自己过硬的手艺、技术,不论在哪个服装厂都能有一席立足之地,却不愿意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来获取报酬,反而利用自己熟练的技术,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在本案中,尹某参与6次诈骗,合计数额不过14000余元,除去各种开销,真正分到手上的不过就四五千块钱,这个数是远远低于诚实劳动一个月的工资的,如今不但所骗钱款需悉数退还,还要承担罚金、面临刑事处罚,真真得不偿失!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以尹某等人涉嫌诈骗罪,向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过公开开庭审理后,以诈骗罪判处尹某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做好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发展,企业的复工复产一直都是重点,然而因为疫情一些企业出现了“用工荒”,部分不法分子利用企业主急需招聘人员的心理,实施诈骗。

  海检君在此提醒各位老板,发布招聘信息后,请保持高度警惕,不要因为急于招工,而动摇防范之心。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旦放松警惕,招聘过来的可能并不是工人,而是骗子。

  另外,对于应聘者,要警惕“高收入、低要求”的招工,一旦遇到用人单位要求未入职就索要押金、培训费、体检费、保险费等情况肯定是诈骗。应聘前,最好先通过网站等途径,查询用人单位是否在工商部门登记,是否有营业执照等合法资质,不要轻信花言巧语。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