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少年,你说离家出走到底值不值?
2020-05-11 10:59: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小沫今年16岁,在泰州某中学读高中,2019年9月的一天,小沫和父亲发生争吵。

  “为什么事事都要管着我?为什么看我到处不顺眼?整日念着学习、学习、学习!烦透了!我即便不在这个家,也能好好活下去!”一气之下,小沫离家出走了。

  出了家门,小沫开始想着接下来要怎么办?首先,他想到了网吧——混进网吧睡了一夜,点了吃的。第二天,身上的钱也差不多用完了,在外面晃了一天之后,小沫开始考虑晚上去哪里:回家?不可能!可没钱能去哪里?这时,他想到了自己之前的初中同学小齐。小齐初中毕业后,就在社会上游荡,据说在社会上认了大哥,手机用的苹果,还自己租了房子,混的非常不错,不如,自己也去找他?小沫拨通了小齐的电话……小齐非常讲义气,半夜出来接了小沫到了自己的出租屋,与小齐同住的,还有小沫不认识的社会青年小勇。

  你为什么跑出来?

  待在家里听大人叨叨很烦,没意思。

  你身上有钱没有?

  没有,以后我就跟着你混。

  这样,我请你吃饭,吃完了我们去‘打渔’怎么样?

  什么是‘打渔’?

  你去了就知道了,我跟小勇都是混这一行的,保证你有饭吃,放心,你既然来找我,我肯定会罩着你。

  就这样,当晚凌晨2点,小沫跟着讲义气的小齐、小勇来到本地一个小区。戴好帽子,做好伪装,小齐、小勇就开始演示“拉车门”——凡是遇到车子忘记上锁的,就进去翻翻,几辆车下来,还真翻到不少现金、烟酒。小沫站在一旁望风,开始有点紧张,但看到这么多“收获”之后,不禁也跟着翻了起来……第二天,小勇就通过自己的“门路”将烟酒销赃,每个人都分到了大几百元。隔了一天晚上,买衣服、打游戏、唱KTV,花完几百元的小沫又跟着小齐、小勇后面去“打渔”,依然收获不小,生活一下子变得富足起来,似乎不上学、不考试、不依赖父母,一切也都很美好。

  这样的生活没过几天,小沫、小齐、小勇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并且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而接到通知来给小沫交保证金办取保候审手续的,却是那个“烦人”的爸爸。

  

  所以,少年,当你想要离家出走的时候,请好好想一想,你有没有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你是否有足够的力量保护自己?请好好想一想,你好容易摆脱的那个令你厌弃的家庭,是否真的那么不值得你珍惜?请你好好想一想,外面的同学、大哥是否真的那么好心,比父母还要关心你并且不带有任何目的?请你好好想一想,你的人生之路还很长,是否值得为这样的几天随心所欲的吃喝玩乐付出犯罪的代价?

  少年,请你好好待在父母身边,好好学习,社会没有你想象当中那么简单安全,不要亲手扼杀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你所拥有的,你想抛弃的,也许正是别人渴望而不可及的。

  少年,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沉稳,我们希望你一生都阳光灿烂!

  

  2020年4月29日,我院7名党组成员及第四检察部2名干警被海陵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聘任为区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党组成员及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今年以来,最高检提出检察院院领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人员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要求,我院迅速落实,并对全年法治副校长工作进行了规划。接下来,我院将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利用法治副校长与师生直接接触优势,以典型案例释法说理为主要方式,结合对学校工作人员、家长等普法教育,全面提升未检工作校园、社会综合影响力。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