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非婚幼儿上学难,司法救助再帮忙
2020-04-28 14:34: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喂,你好,我是海陵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控申部门的工作人员,请问你是唐某甲吗?”

  “是的。我记得你们,我家庭困难,你们检察院曾经救助过我的家庭。”

  “请问救助金发放后,家庭生活有没有得到改善?最近生活上还有没有什么困难?”

  “我小孙子下半年也要上幼儿园了,但是户口还没有着落,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再帮我一次。”

  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我院第五检察部(控申)在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象回访工作,通过电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回访司法救助对象30余户。

  唐某甲家住海陵区京泰路街道,系残疾人,其儿子唐某乙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刑期至2021年7月。因唐某乙有两名非婚生幼儿,且唐某甲系残疾人,家庭困难,我院曾于2018年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金4万元,以保障孩子上学、生活等基本费用,并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其大孙子小浩落户事宜,在了解到落户所缺材料的情况下,为其至民政局等地取证。

  在回访过程中,唐某甲反映,其小孙子小桐(化名)今年下半年也到了上学的年纪,但因系非婚生子,上户口存在困难,遇到了和大孙子小浩同样的问题,希望检察院能帮忙解决。

  为切实解决被救助人的困难,4月23日上午我院联合司法局对唐某甲及所在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咨询当地派出所,了解到小桐虽有《出生医学证明》,但因系非婚生子,还需要小桐与唐某乙的亲子鉴定才能落户,而唐某乙正在服刑,难以取到鉴定血液。在了解情况后,我院干警第一时间协调司法局与唐某乙的服刑监狱联系,监狱表示因处于疫情期间,根据监狱管理规定,不能提供唐某乙的血液样本,亲子鉴定无法进行。

  为确保小桐如期上学,我院联合司法局与教育局、京泰路街道沟通联系,先安排小桐入学,待疫情结束后再安排对唐某乙和小桐的亲子鉴定,帮助小桐顺利落户。

  下一步,我院将延伸司法救助触角,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回访工作,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