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司联动,以案释法新尝试
2019-09-27 19:4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为不断提升“平安海陵”建设水平,以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建国70周年。同时,也为了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9月27日,在城东街道东风社区会议室,我院第一检察部联合城东司法所为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普法教育,宣讲危险驾驶以及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知识。第一检察部主任陈宏俊及检察官助理黄龙等人参加活动。

  

  “我想问一下,在现场的各位正在进行社区矫正的人员,有没有是因为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缓刑的?你认为你的酒驾的行为给你带来的代价是什么?”首先,黄龙进行了提问。其中一名社区服刑人员举手回答说,之前在一家企业做高管,因为存在侥幸心理,酒驾被判拘役,目前在社区服刑,工作家庭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现在想想后悔不已。黄龙从刑法的代价、职业的成本、经济的代价、家庭的代价、社会生活的代价五个方面向社区服刑人员讲解了酒驾的危害。“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时刻在脑海中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因为每天办理相关案件,所以我有最直接深入的体会,那就是,酒驾的代价,实在太大。”

  

  

  接下来,陈宏俊向社区服刑人员详细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基本内容,介绍我院设立的扫黑除恶举报热线,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扫除黑恶势力,并现场进行了互动,使得到会的社区矫正人员对于黑恶势力犯罪和保护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最后,第一检察部的干警向社区服刑人员发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折页宣传册》。

  “危险驾驶的案例为我敲响了警钟,我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谢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今后,我一定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好好接受改造。”社区服刑人员陈某听了我院第一检察部门干警的普法课后真诚的表示。

  

  检司联动为社区矫正人员普法是我院第一检察部开展以案释法新的尝试,不仅能教育社区服刑人员服从监督,还能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阶段,我部门将与社区、学校等单位合作,将联合普法教育长期进行下去,增强人民群众法制意识、法制观念,努力形成自觉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