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陵检察公益诉讼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01-07 09:42:00  来源:泰州日报

  在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有一片百亩生态恢复公益林基地,经常会有涉案当事人来这里接受处罚、补栽树木。这是海陵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农委共同打造的生态修复性执法平台,实现了打击违法犯罪和修复生态资源的共赢。

  加大生态资源的保护力度,是海陵区检察院强化公益诉讼服务海陵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该院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公益核心领域,较好地发挥了公益诉讼在推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份,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其中,已挽回林地资源2亩,清理非法占用的河道0.04公里,清理被污染的水域50亩,督促整治污染企业13家,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2133吨,督促清理危险废物169.7吨,涉及环境损害修复赔偿金额642.9万元,目前已执行到位335.6万元。

  该院与海陵区农委会签《关于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从联合检查、检察司法保障、生态损害恢复等八个方面明确双方工作机制,制定了公益诉讼一般程序,并共同推动建立专家智库,为生态资源保护执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与此同时,针对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犯罪时有发生,而海陵区作为主城区,生态环境损害恢复迫在眉睫、林木种植专用土地较为稀缺的问题,在罡杨镇探索建立全市首家集种植、抚育于一体的“生态恢复公益林基地”。为保证“生态恢复公益林基地”的日常维护,该院协商财政部门在全省率先设立公益账户,专款用于公益林基地的日常养护。截至目前,该院已组织14名参与买卖野生禽鸟、非法砍伐树木的违法人员开展公益植树活动,累计植树4000余棵,公益账户收到自愿缴纳款额3.2万元。

  公益能否得到切实有效保护,是衡量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欧亚国际小区内长年生活污水直排茶庵河、河道周边生活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刺鼻的气味、脏乱的环境一直困扰当地居民。该院就这些问题分别向苏陈镇政府、区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并在第一时间赶至苏陈镇当面听取汇报、现场了解情况,在得知小区没有接入污水管网、茶庵河水系不畅等问题反映后,当即提出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要遵循规律,强化系统思维,一体化加以推进。对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街道,检察机关都主动帮助反映问题,推进协同治理。目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观、河道清淤已基本完工、污水管网建设正在推进之中。

  保护国有资产不受侵害是公益诉讼的重要职责之一。2018年初,海陵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某商贸公司擅自推倒其院墙,形成通往国道的豁口,导致每天约800至1000余辆社会车辆借道绕行328国道泰州收费站逃避缴纳通行费,造成国有财产严重流失。实地调查后,海陵区检察院向泰州收费站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采取处置措施,防止国有财产继续流失。泰州收费站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向该商贸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两个月后,该公司院墙豁口被封闭。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