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暨海陵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海陵检察院召开
2019-01-04 10:37:00  来源:海陵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2018年12月29日下午,泰州市暨海陵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海陵区检察院召开。

  海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余、海陵区政协副主席张怀德、海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曹群、区人大常委会内司机工委(法工委)高峰主任、区政协群团法制委樊顺年主任等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院、检纪检风监督员应邀参加通报会。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参会人员观看市检察院拍摄的专题片《新时代的新答卷》和我院拍摄的微电影《公益诉讼人》;二是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红梅通报2108年度泰州市检察工作情况;三是申玉军检察长通报2018年度海陵检察工作情况;四是参会人员评议检察工作;五是张怀德副主席、吴国余副主任提出建议和要求。

  市院陆红梅副检察长从五个方面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主动服务中心大局,适应高质量发展新使命;聚焦民生检察实践,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深耕法律监督主业,适应全面均衡充分履职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适应转型发展新内涵;聚力夯实基础工作;适应全面从严治检新形势。

  我院申玉军检察长从五个方面通报海陵检察工作情况: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体现检察担当;以共赢为原则主动作为,保护公益凸显检察力量;以监督为抓手守护正义,立足职能提供检察产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创树检察品牌;以党建为引领强基固本,严管厚爱树立检察形象。

  参会的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检纪检风监督员对2018年市、区两级检察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曹锦明认为:检察机关在平时工作中与我们街道和社区联系还是比较紧密的,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还是很出色的。虽然检察机关在平时的工作中已作出了较多的宣传,但是基层民众还是了解甚少,建议成立三四人的宣传小团队,利用社区的固定宣传日进行宣讲,让基层群众对检察职能有更多的了解。樊顺年称:近年来,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改革,很多工作让人耳目一新,比如在拆迁现场派驻检察工作室,既对拆迁现场干部进行了监督,又能对群众的无理诉求进行适当的解释,扩大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感知度,但是有些改革,比如捕诉一体工作,我们还不甚了解,可以加大宣传力度。黄泽南认为: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很强,在服务大局方面也做得很好,注重社会效果,领导能够率先垂范,如果能够打分应该是一百分。

  海陵区政法委曹群副书记指出:今年是检察机关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转隶,检察机关积极适应作了大量工作,无论是从严治检,还是服务经济大局,还是办理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大案要案,都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建议检察机关在紧扣公益诉讼的打击重点外,能够创新工作方式,将公益侵权预防前移,将打击和预防有机统一。

  海陵区政协张怀德副主席指出:检察特色工作较多,如果要将工作宣传好,要契合将好的办案成果和经验作一定的宣传。建议从四个方面更进一步。一是可以将检察工作放在微海陵上进行推送,加大推送密度。二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书的作用,不只是要有,而且要发挥效用。三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工作,这关系到千家万户,应适时扩大影响力。四是虽然检察业务性较强,但其实与其他部门也是有关联的,要多沟通、多交流,提高知晓率。

  海陵区人大常委会吴国余副主任指出:每次至检察机关参加检察通报会,既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又是一次自身学习的过程。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较强,是全区免检单位,可以以党建为引领,提升人员素质。科技强检也是一特色亮点工作,一键通在全省都进行了试点推广。检察建议在联合多家进行发文,发挥了较大的效用。公益诉讼促进全区环境改变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可以说全年工作亮点精彩纷呈,可圈可点。近年来,案件受理逐年提升,一方面可以说公众法律素养提升,会拿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也说明少数人员道德滑坡,社会诚信缺失,法律成本较低。法律人如何做好工作,就必须要前置工作,植根群众,向基层延伸,让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怎样提升检察工作的感知度,要从公平、正义、安全、权益四个方面着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可以适当宣传。

  最后,陆红梅副检察长表示,下一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好代表委员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泰州建设江苏中部支点城市奉献检察力量!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