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聘任首届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8-08-15 14:47: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精神,深化检察机关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的意见,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和质量,814日上午,我院率先成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专家委员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为首批6名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聘任会上,首先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婷介绍了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职能,并就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专家们分别在民法、会计、审计、环保、食药、林业等方面有所建树,既有大学教授,也有实务专家,他们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谈了自己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并表示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优势,为检察工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意见。 

  申玉军检察长阐明了宪法赋予检察院法律监督机关的定位,及最高检及上级院对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的要求,并通报了我院今年来已经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将专家人员名单信息向上级报送;二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及时向专家推送检察工作动态;三是办案过程中适时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四是做好专家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理论水平高、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的特长和优势,为检察机关常态化办案提供咨询帮助,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 

  最后,专家们参观了我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 

  专家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无人机适时调查指挥。 

  今年以来,我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书面、口头向专家咨询10余次,其中,1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1起生产销售假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我院聘请三名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对含有盐酸苯乙双胍保健品、含有西布曲明的减服药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进行论证,并出具了专家意见,提供了科学理论和实践支撑,有效地保障了诉讼。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