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美女网络诈骗被诉 如东检察官: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2018-04-23 15:18:00  来源:

    “美女图片空间贴,安能辨我是雌雄。”网络在给大众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网络诈骗案给我们一些启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样需要良好的生活态度和遵纪守法的精神。

  2015年10月,被告人何某进入杭州市萧山区一家资本公司工作。公司安排何某与女同事赵某搭档,并提供 “AAAA舞动精灵”微信号和虚假人物“兰若婷”的材料。何某使用“AAAA舞动精灵”微信号以“兰若婷”的身份做业务,需要语音视频和电话时由赵某接听。“兰若婷”虚构成浙江人,28岁,嫁到海南,正在“离婚”,有5岁的女儿。“AAAA舞动精灵”微信号的空间里使用网络美女照片。被告人何某通过添加微信与被害人李某形成微信好友,在聊天中制造出自己可以被李某追求的假象。被告人何某让李某在其公司做期货,被害人李某投资10余万后亏损7、8万,于2016年2月停止了投资,但仍和被告人何某联系。被告人何某为了持续获得“微信红包”的好处,一直以“兰若婷”的身份与李某搞暧昧。

  2016年2月2日,被告人何某在微信上谎称自己小姨生病需要钱做手术,向李某“借钱”50000元。李某打“兰若婷”电话确认。因何某不在身边,赵某接到电话后立即挂断电话,同时向何某核实发生了什么事。何某告诉赵某其在微信里说“兰若婷”小姨生病了说手术,没有提及借钱。赵某了解后打电话联系被害人李某说其正在医院。被害人李某向何某女朋友(何某谎称朋友)的银行卡打入50000元。之后,何某陆续以“给小孩压岁钱”、“要红包”等理由从被害人李某处多次骗得人民币8000元,合计58000元。

  2017年4月,“AAAA舞动精灵”微信被腾讯查封,被害人李某无法微信联系后,使用电话联系“兰若婷”还钱。赵某联系被告人何某,被告人何某让其换电话卡以便被害人李某无法联系。赵某害怕出事,电话告知被害人李某其不是“兰若婷”,让其不要再联系。被害人李某报警,被告人何某落网。其骗取的58000元经公安机关追回并退还被害人李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最终,被告人何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检察官说法: 

  网络世界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世界中犯罪一样会受到法律的惩处。在网络世界里,我们一样需要良好的生活态度和遵纪守法的精神。本案中被告人何某以为有“兰若婷”虚假身份的掩护就能逃避法律的追究,最终被判处刑罚;被害人李某如果具有良好的生活态度,就不会受“兰若婷”的诱惑,也不会在接受询问时说“我不能接受和我谈了两年的人是男人”。色字头上一把刀,天下没有那么多馅饼,在看见馅饼的同时,低下头看看地上是不是有个坑。(柳泽忠)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