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检察唱响司法改革党建好声音
2017-06-25 21:12:00  来源: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以及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市院机关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院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汇报了在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以来,泰州检察机关加大力度,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司法改革始终,马不停蹄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做好做实。

  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司法改革同样如此。“治检必先治长、治长务必从严”!司法改革越是深入推进,越是要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执行力。为此,两级院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司法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围绕服务全省“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和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的目标,努力把各级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司法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领导保证,将司法改革的要求层层传达到每名检察干警的心中,贯彻落实到每项检察工作中。

  手拉手:支部建在连上

  “支部建在连上”,不仅仅是个传统,而且是贯穿党执政以来的组织原则、组治体系的根基性环节。抓司法改革要抓好基层,抓好基层要抓住人。这个人,就是共产党员和共产党的支部。当前,司法改革步入纵深,抓基层更有紧迫现实意义,基层朝气蓬勃更能彰显党的战斗力。

  据泰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陈海峰介绍,泰州检察机关以各业务部门为单位建立支部,由部门负责人任支部书记,切实担当起党务、检务和事务的管理职责。基于一线办案人员办案地点流动的情况,也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人员到哪里,办案到哪里,党组织生活就跟到哪里,有效延伸党建工作“最后100米”的触角。

  5月18日,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改革推进会以后,泰州市检察机关两级院各支部集中开展支部活动,各位党员围绕司法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思考和排查深层次的原因,运用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让每个党员、每个检察官在灵魂深入进行一次洗礼和升华,进一步铸就信仰和检魂。

  心连心:一切为了群众

  对于司法改革,社会上偶有不同声音。泰州检察用事实证明,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目的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深化司法制度改革,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

  2016年以来,泰州检察机关按照“六个更”的要求,围绕检察监督职能,不断加强群众工作,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检察行”“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服务非公企业”“泰州太美·检察护航”“法治泰州·检律同行”等活动,持续打造“明霞窗口”“牵手朝阳·校园卫士”等群众工作品牌,受到党委和群众一致好评。

  “前期工作卓有成效,要继续完善联动机制,维护泰州良好的食药安全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5月12日,对于泰州市检察院牵头的“食品药品安全检察行”活动,泰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余松如是评点。(通讯员 葛东升 盛振宇 记者 郎建强)

  编辑:唐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