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第一课,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歌舞娱乐场所
2022-09-16 17:2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孩子们不久前已经开学了!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精心准备了“法治第一课”,但开课的对象很特殊,他们是——本地歌舞娱乐场所的业主。

  部分业主对未成年人不能进入KTV、酒吧等法律法规不了解,甚至认为自己“分辨不了”,“放一两个未成年人进来也没什么”……

  为了提高业主们的守法经营意识,杜绝娱乐、游艺场所非法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的发生,9月8日上午,泰州市海陵区文化和体育旅游局联合区检察院在区图书馆四楼,围绕“规范市场秩序 守法规范经营”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海陵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唐燕结合案例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规定,并从什么是娱乐场所、哪些人属于未成年人、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有哪些、为什么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歌舞娱乐场所以及进入后的惩罚措施有哪些等方面向与会的经营业主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后,30余名经营业主当场签署了《泰州市娱乐场所合法经营承认书》,承诺严格做到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场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常见问题吧!

  答疑解惑

  Q:未成年人可以跟家长一起到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玩吗?

  A:未成年人不得进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有家长陪同也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如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是成年人交际的消费场所,里面有抽烟、喝酒,而且灯光、音响分贝都是高强度,影响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即使有家长或其他成年人陪同也不可以进入上述场所。

  Q:未满18岁,可以去娱乐场所工作吗?

  A:未成年人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即使满16周岁开始打工,也是不可以进入酒吧、KTV等歌舞娱乐场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一方面,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的工作环境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是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多发地。

  Q:娱乐场所没有强制查看身份证,可以偷偷进去玩吗?

  A:不可以!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娱乐场所经营者要自觉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理、识别能力,违反有关规定的,主管部门将视情形采取警告、停业整顿、罚款等处罚措施。所以各娱乐单位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禁止接纳未成年人。

  在此,检察官呼吁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依法规范经营,履行社会职责,不接纳未成年人消费,不聘用未成年人作为工作人员,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