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回答这“四问”,海陵检察用了一天半的时间
2021-01-07 13:51: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1.你认为2020年工作中,自己、部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最大不足是什么?

  2.本部门最需要其他单位或本院其他部门配合支持的事项是什么?

  3.本部门能为本院其他部门提供什么支持和帮助?

  4.个人能为部门或单位在哪些方面做出有效贡献?

  1月5日上午,2021年上班第二天,海陵区检察院党组向全院各部门和全体检察人员发出“四问”。

  围绕这“四问”,从1月5日下午至1月6日下午,一天半的时间,该院党组专题研究,部门集中讨论,全院大会部署。

  个个参加,无人缺席。

  工作时间人员凑不齐,有的部门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讨论,有的部门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讨论。

  其目的,就是要找出突出存在的问题,理清部门间协作配合的思路,强化“一盘棋”的意识,激发争作贡献的热情,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

  “解放思想,首位担当,接续奋斗,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发展”。2021年1月6日下午,海陵区检察院召开全院大会。

  为确保会议成效,此次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月6日上午,海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上级考核对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传达区委全会精神和孙群书记的讲话。全体班子成员围绕“解放思想,首位担当,均衡发展”交流发言。

  各部门根据部门工作实际,从1月5日下午至1月6日上午,组织召开部门会议。全体检察人员围绕“四问”逐条讨论发言。

  第二阶段:召开全院大会。首先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上台汇报本部门第一阶段讨论情况。

  “我们一名书记员发言时表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部门最好的贡献。”第一检察部主任顾运帷说,“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位,部门一定能够争先创优。”

  “希望在文字工作上,得到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第二检察部步婷婷发言时表示,第二检察部在办好案的同时,加大文字工作力度,扩大影响力。

  “发现司法救助线索,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与控申部门联系。”第五检察部潘瑶主任对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表态。

  “天气这么冷,提前热车,干警上车时暖暖的,而不是让他们站在寒风里等我们。驾驶员表示,这才是优质的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倪金鼎举例解释如何提高检务保障水平。

  每个部门负责人的发言都很直接,朴实。言语的背后,是争当先进的进取之心。

  其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分管院领导递交2021年1月份工作目标责任状,为开好局、起好步立下“军令状”。

  最后,海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提要求。

  我们为什么要用“一天半”的时间回答“四问”

  目的在于引导大家把准方向。大家一定要清楚“四大检察”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和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

  目的在于引导大家履职尽责。各部门首先要想到我能为其他部门做什么,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弄懂自己的业务,还要弄清其他部门的需求。

  目的在于引导大家学习提高。投入近千万元对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起来。图书馆的图书,大家要沉下心来去阅读,要认真学习各项新法规,提高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要引导大家配合协作。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不仅要利用好自己部门的资源,还要共享好各自部门的资源,部门之间只有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们下一步怎么干

  第一个关键词,干部。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每位干部要珍惜当前,带头干起来,抓住每一次机遇展现自己,能吃苦、敢拼搏,为我院争光添彩。

  第二个关键词,机制。部门之间要形成相互配合的机制,充分借鉴新方法,将刑检工作做减法,民事检察做加法,行政检察做除法,公益诉讼做乘法,用“加减乘除”将“四大检察”做细做实。

  第三个关键词,开局。每个部门都要谋好开局、起好第一步,争取新年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好基础。

  龚婷副检察长就学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按照申检讲话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在提升“四大检察”工作目标定位上作深层次思考和谋划;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三是加强内外协作,吃苦奉献,提高工作质效。

  编辑: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