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场听证会——8名涉罪少年的起航之路
2020-11-30 15:33: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我当时就是一下子情绪上头,觉得对方在挑衅我,我就想喊几个同学,大家都是男人,打一架分个高低不就好了……”

  “同学喊我去帮忙打架,我不好意思不去,平时关系都挺好的,这时候不去,既显得自己怂,也会被人家说不讲义气……”

  “我那几天离家出走,身上没有钱用,也不想回家,就想跟年纪一样大的人抢个手机啥的,以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事……”

  “犯罪的那年我17岁,那段时间很迷茫,在外面晃荡了几个月,也认识了很多不学好的青年,现在3年过去了,我已经学好了,再也没惹过事,我想到过去就觉得脸红,但是不管怎么样,过去犯的错也是错,还是要承担!”

  几名涉嫌不同犯罪的未成年人一一剖析自己的犯罪原因,曾经持械对峙的少年们也互相道歉,握手言和。

  “这几年我们在外面打拼,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把他交给爷爷奶奶,没想到会去打架。”

  “他妈妈去世后,他就变得比较叛逆,我们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也没有给他足够的支持去上学,孩子出了这样的事,我们做家长的,难辞其咎……”

  家长在听完子女的陈述后,也作了反省。

  

  其中几名少年的老师也表达了沉痛的心情:“作为老师,我觉得孩子们在遇到事情时,第一时间不是想到我,而是想借助外面的社会力量解决问题,这让我非常自责。我在思考,我和学生们之间的沟通是不是出了问题,为什么他们没有能够多信任我一点?”

  此后,辩护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也分别开展亲职教育、训诫等工作。

  最后,人民监督员对8名少年及其监护人一一提问、耐心劝诫:“孩子们一时冲动,家长要考虑是什么导致他们一时冲动?出了问题,不要总想着是别的孩子带坏了自己的孩子,而是要想想,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家庭的问题在哪里?……”

  三场听证会共进行了5个小时,有严厉的训诫,亦有温情的关怀;有宽容的胸怀,亦有懊恼的忏悔;有法律的惩戒,亦有起航的希望……司法机关不仅仅是办案机关,还是少年们的“家长”,教做人是我们办案的首要目的,希望借助这样的听证会,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威严和社会的关怀。无论最终案件如何处理,这都会成为8名未成年人成长路上重要的一课。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