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空中的眼睛:无人机协助公益诉讼
2020-07-15 17:44: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公益诉讼工作需要做大量的一线实地走访、调查工作,每一个公益诉讼线索的收集、成案都需要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背后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就像曾经的自侦案件,每个案件都需要一个团队,多达几十天的筛选线索、外出取证。毫不夸张的说以前的检察官们都是“跋山涉水”、“劈山架桥”,谁没趟过齐膝的浑水、翻过十几米的沙石山。

  但是

  当公益诉讼检察官遇上无人机

  那么

  打造空地一体“办案新模式”

  就都不是问题

  

  无人机的优势

  一、无视地形,可以对高处、水中心位置、常人难以抵达的地方进行远距离拍摄、近距离特写;

  二、隐蔽性较强,进行高空拍摄时,不易引起当事人的察觉;

  三、解决外出调查人力不足问题,节省调查取证时间;

  四、配合4G单兵设备,可以实现远程实时指挥,让检察官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办案。

  2018-2019年,海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通过无人机协助,发现关键性证据180余次。直至今年,我院无人机配合发现线索、日常巡河、整治回头看等技术协助共计400余次。

  01

  培养专业飞手

  公益诉讼部门和技术部门各有两名无人机飞手,计划今年再培训2-3名飞手。

  02

  无人机巡河制度

  建立无人机巡河制度,每月对辖区内的重要河流进行全覆盖巡河飞行。

  03

  日常伴飞制度

  我院公益诉讼部门下有两个线索收集组,每组配备一名无人机飞手和一台无人机,日常走访中就进行无人机飞行拍摄。

  04

  专人收集汇总信息

  专人负责收集和汇总无人机拍摄信息,并交由检察官进行初步研判。

  05

  检察官会议确定线索成案

  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谈论确定线索成案。

  

  近年来,我院协助发现宁启铁路沿线违规建造厂房;对泰州市城市名片凤城河沿河观光带进行无人机飞行巡河,发现扒翻种植累计3公里、沿河垃圾堆放场5处、排污暗口3个,全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进行督促整改;在对新通扬运河进行无人机巡河过程中,累计发现沿岸砂石厂8处,移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出类案检察建议,并被采纳得以迅速整改,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好评;协助破获一件特大电池拆解污染环境的案件,并拍成微电影获得江苏省四三界平安江苏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无人机支持公益诉讼应当走向多元化方式,这也是我们院未来正在探索的方向。

  新起点 新模式

  

  远程指挥室需要丰富相关数据,目前我们计划是接入泰州市检察院的大数据平台,汇总了全市的行政机关数据,同时结合目前已经接入了水利局专网,对水文环境提供了精确数据,介入了政法委网格员系统,未来实现检察官指挥网格员实施无人机飞行任务。无人机数据动态比对系统,配合大疆的智图软件,规划建立健全一案一库无人机现场动态比对数据库,进行VR建模,还原现场。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