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⑱丨代写代发论文?小心背后有诈
2020-07-13 17:52: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我是XX核心期刊的编辑,您看您有论文发表方面的需求吗?价格都是好商量的。”别信!假的!都是骗子为你精心准备的话术,以为花点小钱就能搞定期刊论文发表,殊不知正中骗子圈套。

  今年38岁的张女士是海陵某单位的一名正式职工,由于评职称需要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多年不执笔的她产生了烦恼。

  这时候她想起了之前加了她微信的王编辑,对方声称做的是《XX期刊》的包版,只要给钱,论文就能上该核心期刊。

  2019年6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女士通过微信联系了对方。

  通过聊天,对方声称不仅可以代发论文,甚至可以根据职业需求提供代写服务,并保证代写的论文能够见刊。商定好价格和文章类型后,张女士便给了对方2000元定金,约定一周内终审通过再付尾款。

  不久,张女士便在微信上收到了关于文章审核进度“终审通过”的短视频。

  张女士心存怀疑,便问为什么没收到该期刊的用稿通知。而王编辑便在微信上回道,“之后会有录稿通知,但是要等到文章排版好版面之后确定刊发时间,再由杂志社统一邮寄。”

  听到对方这样说,张女士消除了怀疑,便将尾款22000转给了对方。

  2019年10月,张女士再次联系王编辑说还需要发表一篇论文,同样收到“终审通过”的短视频后,将尾款24000转给了对方。

  

  直到今年2月份,张女士在网络上查看期刊发表情况时,发现根本没有自己的文章。此时才意识到被骗,遂于今年5月向海陵公安机关报警。

  原来,王编辑只是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老板史某注册该公司后,招揽了多名工作人员,指使公司员工通过互联网寻找,联系有写、发论文需要的被害人,以帮助他人代写代发论文至核心期刊为由,并制作假的论文录用通知书、论文终审通过视频,骗取被害人钱财。

  由于代写、代发表文章本身是不光彩的事,尽管受害人的论文不能发表,但很多人发现被骗后还是选择不报警。

  该团伙正是掌握了受害人的这一心理,一年多时间里以此种方式多次行骗。

  经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审查后,于2020年7月10日决定对史某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

  发表论文要多了解正规、成熟渠道,不要随意听信网络广告,试图走捷径、抄近道,就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遇到要求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至个人账户的情况,一定要谨慎对待、再三核实。

  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切勿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欺骗更多受害人。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