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母亲河】扒翻种植!污染河道!这份检察建议为了我们的母亲河
2020-05-18 17:26: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5月15日下午,我院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干警联合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办事处、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办事处,共同参与“护航母亲河”巡河暨送达检察建议活动,并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燕明进行监督,我院专职法警出勤现场。

  

  5月初,我院公益诉讼干警在每月一度的巡河中发现,凤城河西南角的两个岛上有多处支架和蔬菜种植并散发刺鼻异味。为查明情况,干警们第一时间上岛摸排,向岛上垂钓的附近居民了解到该地块分别叫长岛、枫叶岛,是凤城河风景区的一部分,但由于地处偏僻,无人管理,河堤护岸上设有多处粪缸和支架,两个岛上均出现大面积的扒翻种植。在驶离长岛、枫叶岛后,干警们还发现,南山寺附近、南城河护堤上同样存在扒翻种植、污染河道的现象。

  

  在河岸擅自种植各类农作物,不仅影响周边环境,同时也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种植蔬菜会使土质松软,施肥和喷洒农药会导致水域环境污染,如遇雨天肥料会流入河道,对水质产生影响。开垦菜地也会使河道沿岸泥土疏松,遇下雨或涨水水流的冲刷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尤其在汛期,河道如果被堵塞,排水不及时会导致内涝等现象,造成严重后果,从而破坏水体环境。扒翻种植不仅会影响防洪排涝从而破坏水安全,还会对水体环境造成污染,对水岸线的自然景观造成严重影响。

  公益诉讼干警第一时间至规划部门调取了凤城河景区的规划,确认了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是凤城河景区的属地管理单位,应当按照属地保护责任,负责该辖区内水环境保护工作。并且依照《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街道办事处应承担水环境属地保护责任,负责水环境保护的措施落实。

  

  针对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凤城河风景区长岛、枫叶岛扒翻种植怠于履职的行为,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对南城河扒翻种植怠于履职的行为,5月15日下午“护航母亲河”巡河现场,我院向上述两个单位的负责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在送达现场,就检察建议书里提出的整改要求,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婷当场进行补充,并商讨下一步该如何共同推进周边环境的修复工作和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措施,切实保护好凤城河风景区的水域生态环境。

  

  自2018年“护航母亲河”专项活动启动以来,凤城河水环境治理一直是我院持续重点关注的项目。除了定期开展巡河活动外,我院还针对河道范围内扒翻种植、垃圾倾倒、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进专项调查,按照水环境属地保护规定,先后向城中街道办事处、城南街道办事处等多个街道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立行立改。后续持续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护航母亲河”活动,确保落实凤城河水环境治理的监督实效。

  今天下午,在行船至某小区北岸时,干警向人民监督员介绍该小区北侧沿岸之前堆放了建筑垃圾并有人扒翻种植,严重影响了周边水体环境。一年多前,针对该现象,我院向某街道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和清运。在收到街道的整改回复后,在每月巡河至此地时,干警们一直留心观察是否有反弹现象。一年过去了,大家在游船上纷纷探出头,欣喜的发现,该地块已经没有人种植蔬菜、堆放垃圾,并且有雇专人清除河岸上的杂草。人民监督员不禁惊叹我们的检察工作“润物细无声”却件件落到了实处。

  

  整治凤城河沿岸扒翻种植现象是治理城市水环境过程中的监督盲点,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

  此次我院除了针对南城河扒翻种植现象向街道发出检察建议,还针对长岛、枫叶岛扒翻种植现象首次向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长岛、枫叶岛是凤城河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风景旅游区。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长期疏于管理,岛上的生态环境和沿岸的水体环境都不容乐观,沿岸的扒翻种植现象更是严重影响到了凤城河的旅游环境。

  

  此次首次向风景区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旨在整治长岛、枫叶岛扒翻种植现象的同时,加强相关部门对凤城河风景区的建设、管理工作。

  我院建议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清除凤城河风景区长岛、枫叶岛的扒翻种植、粪缸以及支架,及时补种绿色植被,并要求健全和完善长效管护措施,切实保护好凤城河水域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积极构建全社会参与爱水护水治水的工作格局。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