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点工作进行时】为这些逝去的鸟儿们说话
2020-05-15 14:13: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狭窄冰冷的储藏室内,白色、黄色的编织袋鼓鼓囊囊,随意地堆放在地上,黑色的储物箱里码放着一袋一袋无法一眼辨认出种类的禽肉,细细分辨才能看出是经过脱毛处理的鸟类的尸体,储藏室外不远处摆放着一台铝制圆筒形机器,机器表面仍残留着细小的白色、灰色羽毛,靠近时空气中仍残存禽类的特殊味道,机器旁边的墙根下,数十只黑羽红嘴的不知名鸟类尸体堆放在地上,这是姜堰警方对涉嫌非法狩猎的犯罪嫌疑人家中进行搜查时的场景,也是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故事的开端。

  

  

  为这些失去生命的鸟儿们。

  2017年3月9日,刚刚向侦查人员送达一起污染环境案的补充侦查提纲,这起36本卷宗29人涉嫌非法狩猎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案件就摆到了我的办公桌上,自从成为环境资源案件办案组的一员,各类环资案件应接不暇,但毒杀、销售野生动物还是第一起,好奇心驱使自己随手翻开了第一本卷宗,映入眼帘的就是刚才这一幕。平日里只有在自然保护区才能看到的成群鸟类,此刻却成为引起极度不适的画面,鸟儿们仿佛在向我诉说着自己的痛苦与悲伤,而我也下定决心要为这群特殊的当事人讨回公道。

  

  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做完的笔录上签字摁手印,一天讯问9人,再一次打破了自己的讯问记录,29名犯罪嫌疑人业已讯问完毕,一个引诱、毒杀、收购、销售野生鸟类的犯罪网络在我的脑海中建立起来,我也终于对公安机关扣押的播放器、呋喃丹、兽夹的作用有了准确的认知,传统的布网捕鸟根本无法满足野味市场的需求,为了寻求更大的经济利益,犯罪嫌疑人将剧毒农药呋喃丹与小麦等农作物混合后做成诱饵洒在地上,配合使用载有鸟叫声的播放器,吸引野生鸟类前来吃食小麦,鸟食用后几秒钟便中毒身亡,嫌疑人则只要到地上捡现成的就好,捕杀效率是网捕的几十倍,2016年10月20日至11月3日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嫌疑人使用这种残忍手法捕杀云雀、珠颈斑鸠等18类野生鸟类高达2万余只,这种“高效”的捕杀方式成为野生鸟类的灾难,如若听之任之,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否再见到这些可爱的云雀、红隼、沙锥、斑鸠……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克百威,别名呋喃丹、虫螨威,是一种剧毒农药,鸟类在食用含有呋喃丹的诱饵后短时间内迅速死亡,主要缘于呋喃丹进入血液后随血液运输到全身,所以呋喃丹亦会随血液流通贮存于鸟类肌肉内。”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范方田博士在论证会上如此解释道。为了回应辩护人提出被毒杀的鸟类食囊中含有毒成分呋喃丹,没有证据证实鸟类肉质中是否含有有毒成分的质疑,更是为了解答我自己的疑惑,我多方联系,邀请了泰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所长裴军昌、泰州市农业委员会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王晓兵以及范方田博士对这个问题进行论证,专家的解释深入浅出,补全了认定犯罪嫌疑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这一犯罪事实的证据锁链,同时,我对案件又有了新的思考,被毒杀的鸟类最终流向了人类的餐桌,食用残留呋喃丹的鸟肉,可能会以产生上吐下泻、肌肉麻痹、瞳孔散大、心脏抑制等症状,严重可危及生命,而这就是我们一直追寻的“野味”吗?

  

  2018年8月11日,历时两年,我为这群特殊的当事人终于等到了判决,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1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二年一个月不等的刑罚。坏人得到惩罚、正义得到伸张,鸟儿们的官司是否就此结束?

  然而并没有。

  在受理案件之初,我便邀请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参与案件审查办理,嫌疑人不仅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对损害的野生动物生态资源、食用被毒杀鸟类的消费者承担民事责任,2019年4月19日,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这起毒杀野生鸟类案件向泰州市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承担野生鸟类生态资源损失费710余万元,承担向所有受害者支付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在省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这也是全省首例非法狩猎野生鸟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首例提出野生动物生态资源损害赔偿案件,一案两诉,帮鸟儿说话,为消费者维权,切实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仅有15名被告人,还有14人为何没有得到惩罚?剩余的14人确实由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上游犯罪未能查证属实而无法定罪处罚,在尊重法律事实的原则之下,如何在刑事处罚之外为生态环境做些什么成为了那段时间我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野生动物属于食物链的一环,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无法通过人工孵化放飞恢复已被破坏的生态,而就在与民事检察部门同事的闲聊间,我们有了建立“公益林基地”的想法并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我院随即与泰州市海陵区农委成立了全市首家占地百亩、专门用于司法生态恢复,集种植、抚育于一体的“生态恢复公益林基地”,会签《关于加强生态资源公益保护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14名被不起诉人在基地种植了第一批100棵香樟树,并向公益账户自愿缴纳19500元林木抚育费,一名被不起诉人在种植现场这样跟我说道“以前不懂法犯下了无法挽回的错误,希望今天种下的树能够代替我弥补”。我突然真正的体会到,司法的价值不仅仅是惩罚恶行,更能孕育美好。

  之后有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瞥见烧烤摊上码放着串好的小麻雀,这些小麻雀有着怎么样的痛苦经历我无从得知,我只知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态平衡依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