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拍案•警世 注意!骗子盯上了这群人
2020-03-05 17:3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高校的女学生思想比较单纯,而且都是在外独立生活,身上有钱,好说话,能骗到钱。”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这样回答自己选择行骗对象的理由。

  20120年2月14日,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朱某某。

  办案检察官提醒:

  注意,骗子盯上了在校女大学生!

  2017年9月至2020年1月间,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虚构姓名、家庭背景等,先后与数名在校女大学生以谈恋爱为名,在骗取信任后,编造帮助买药、帮助交学费、放高利贷、修车等各种理由,骗取现金、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累计十余万元。

  骗子的手段高明吗?不高明,一点都不高明!

  海检君梳理了一下犯罪嫌疑人的“操作流程”:

  第一步,骗子想法混入大学新生的QQ群、微信群,寻找到行骗目标后,搭讪、加好友私聊。如本案中,犯罪嫌疑人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认识的四名受骗女大学生。

  第二步,骗子包装自己,虚构家庭信息。当然,都是把自己说成有好工作、有好父母,有房有车的“白马王子”,以获取女大学生的好感。如本案中,在与女大学生认识时,朱某某介绍自己在证券公司工作,父亲在政府上班,妈妈在某知名高校当老师,家里有四套房!

  第三步,骗子向女大学生表白,“谈恋爱”,以获取女大学生的信任。本案中,朱某某均向所行骗的女大学生进行了表白,由于包装成了“白马王子”,表白成功率百分之百。

  第四步,骗子编造各种理由骗取财物。如自己生病了、家人的车被撞了、要借钱给朋友了,反正理由无奇不有。关键是:单纯的学生们还都相信了!于是,结果也就不言而喻!

  “我假装自己是个有钱人,然后跟她们谈恋爱,实际上我不是真的谈恋爱,就是为了从她们那边弄点钱。等确定关系后,我就会假借一些名义骗钱,或者骗取手机等贵重物品,然后再卖掉,钱到我这边后,我会用于偿还我之前的债务或者花掉。”犯罪嫌疑人朱某某供述。

  本案中,朱某某把自己包装成了“白马王子”。真实生活中呢?30出头了,没读过大学,无业,孩子都读小学了。犯罪嫌疑人并不算高明,甚至是千篇一律的谎言理由和行骗手段,为什么会得逞呢?

  第一,女大学生涉世不深,思想单纯,自我防范意识不强,一旦遇到甜言蜜语极容易上当受骗。

  第二,少数女大学生爱慕虚荣,遇到了所谓的“白马王子”,以为自己就能够过上“想要什么就能有什么”的生活,对“男朋友”是百依百顺,甚至从各种网络平台借款满足“男朋友”的要求。

  第三,辨别是非的判断能力不强,轻易相信犯罪嫌疑人编造的各种理由,甚至是匪夷所思的理由,导致被骗财物数额巨大。

  检察官提醒:

  第一,端正人生“三观”。大学生当以学业为重,女孩子更应自爱、自强、自立。大学时光,应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努力提高本领,为今后顺利就业打好基础。即便是将来步入社会,也要踏实工作,不能想着走捷径、抄近路。

  第二,增强防范意识。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面对从天而降的“富二代”“白马王子”,一定要反问自己:他怎么就看上了我呢?一定要提醒自己: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还可能是骗子!

  第三,明辨是非好坏。骗子无论如何伪装,但只要记住:一个刚认识不久的人,就各种花样地跟你借钱,海检君可以武断地说,这人十有八九是个骗子。

  第四,不要选择沉默。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及时向老师、家长如实反映情况,或者选择报警。选择沉默,只会让犯罪分子更加嚣张,只会让更多的人受到伤害。

  我们的学校、家庭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除了重视文化知识、艺术素养、待人接物外,也应该教会孩子最基本的自我防范本领和判断是非能力。

  编辑:褚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