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海陵两级院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
2019-12-20 17:18:00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

  12月19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两级院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我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红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余、区政协副主席周来荣、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沈秋明、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高峰、区政协群团法制委主任袁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检纪检风监督员出席了会议。

  

  申玉军检察长主持会议,此次会议共五项议程。

  

  一是播放泰州市检察院专题片《初心》。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陆红梅

  陆红梅副检察长辅以PPT,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泰州市检察院的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主动参与“三大攻坚战”;

  三是聚焦优质检察产品供给,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贡献度;

  四是紧盯司法办案质效提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五是当好社会公共利益代表,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六是瞄准新时代发展新要求,着力打造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海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

  申玉军检察长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19年海陵区检察工作情况。

  一、勇担主城区复兴的检察使命,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二、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初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三、强化检察监督权的职能作用,合力共建法治海陵;

  四、紧扣创造性落实的时代脉搏,推动改革生根见效;

  五、激发奋力干实事的内生动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代表委员们对2019年全市和全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政协委员吴银书:

  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在扫黑除恶大形势下对泰州社会治理作出重要贡献,还在食品、药物、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做出很大成效。海陵区检察院在公正办案方面极具人文关怀,值得肯定。

  并提出三点意见:1.创新办案方式需建立在法律基础之上,坚守法律底线;2.要以维护经济正常发展为前提惩治罪犯;3.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及宣传。

  

  区政协委员戚良英:

  检察机关对青少年的关爱有深度有广度,特别是维护“事实孤儿”权益工作非常出彩,功德无量。

  建议检察机关打造系列检察产品,针对校园欺凌做好检察工作。

  

  区政协委员许承华:

  检察院公益诉讼职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为泰州生态环境做出重要贡献。

  建议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上持续发力。

  

  区政协委员马龙定:

  泰州两级检察机关在匡扶正义、维护社会公正方面做出很大贡献,期待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化解矛盾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政协委员周峰:

  海陵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海陵区检察院切实做到了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为民营企业发展作了很大贡献。

  

  区政协委员樊顺年:

  泰州市及海陵区检察工作报告,非常实事求是。海陵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充分诠释了其“提高首位度,担当竞一流”的口号。可以说,检察机关注重社会效益,在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海陵区政协群团法制委主任袁强:

  泰州市和海陵区检察机关,在队伍建设上有亮点有实效。

  建议检察机关更加注重提高业务素能,在行政检察工作上加强联动。

  

  海陵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高峰:

  听完报告,泰州检察机关“四个实打实”成效明显。今年对海陵检察院两名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员额检察官的政治素质和办案能力都非常高。建议均衡发展好四大检察,配强配齐检察队伍,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和检察产品。

  

  区人大代表朱红卫:

  检察机关入社区开展公益诉讼、非法集资等普法宣讲,对社区居民了解法律,知法守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

  

  区人大代表王宇:

  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加强与学校、社区联系,通过宣讲教育,使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区人大代表张桂林:

  泰州市和海陵区检察工作通报里提到大量数据,这些数据最生动、最有说服力,充分说明检察工作的突出成绩,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

  建议:深入群众掌握其对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把检察监督落到实处。

  

  区人大代表许灯梅:

  一是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络,做好送法进社区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真正获得幸福感安全感。

  

  区人大代表王景红:

  建议检察机关加强送法进社区工作,就百姓相关、食品安全、防诈骗方面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居民法制意识。

  

  区政协委员周雅丽:

  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官办案极具人文关怀,坚持公平正义,追求客观公正,值得肯定。

  

  人民监督员江兆俊:

  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犯罪预防的宣讲。

  

  人民监督员武进:

  泰州市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与最高检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相协调。

  建议:尽可能实现法律和事实的相统一,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做到实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工作长抓不懈。

  

  人民监督员陈德梅:

  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扫黑除恶,保护环境等方面,均展现出较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进社区、基层、企业,把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打造一流队伍,再创佳绩。

  

  海陵区政协副主席周来荣:

  听了泰州市和海陵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后,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绩,检察工作有质量、有品牌、有影响、有深度,很多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的工作和举措,深得民心。

  建议检察机关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企业的关心,二是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解决难题,三是加强宣传,做好送法进社区工作,提高公民整体法制意识,为海陵打造成社会治理主战区做出更大贡献。

  

  海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余:

  海陵检察院今年以来,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上迈上新台阶,具有鲜明的特色,很有亮点。

  下一步,希望区检察院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把职责扛在肩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要把人民始终放在心上,切实维护好公共利益,三是要发挥好监督作用,监督出社会效果和社会影响。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红梅:

  感谢与会同志对两级检察机关常态化的支持和帮助,今天的意见建议,对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将就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予以梳理,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抓好落实。

  编辑:褚钰婷